•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西藏岗巴:军地共建 同筑强边钢铁长城
    发表时间:2022-05-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进入夏季,海拔4700米喜马拉雅山麓中段的雪域高原,气温仍旧低于零下20℃,一支插着国旗和党旗的摩托车巡逻队正在执行任务。“同志们,就要下大雪了,大家都跟紧点!”西藏岗巴县吉汝村军地基层党组织书记热旦艰难行进,棉帽上挂满白霜,不时回头提醒队友注意脚下安全。

      这是岗巴县军地基层党组织共同开展抵边巡逻的日常。为夯实边境一线组织基础,近些年来,岗巴县打造“红心岗巴 戍边先锋”党建品牌,通过军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理论共学、民生共保等举措,筑起守边、固边、兴边的钢铁长城。

      为推进共建军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军地共建和加强边境一线军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两个支部一起建、两条战线一盘棋、军地工作同促进”的总体思路,成立军地共建基层组织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军地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强化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能力等50条措施。健全完善军地联席、经费保障、工作考核等机制,建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边境安全管理体系,切实推动共建工作落到实处。

      设置军地基层党组织联系点,在边境放牧点、巡边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全面组建“雪山红色卫士”边境一线巡逻志愿服务队。选派优秀官兵到基层党组织担任“政治辅导员”“党建指导员”“校外辅导员”,选派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担任连队边境工作顾问,连队、所有村及学校党组织均实现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同时组织实施旗帜、活动、服务、巡逻、阵地“五个向前移”行动,牢牢抓住边防管控主动权。

      军地基层党组织坚持共同开展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推动4个软弱涣散村实现进位升级。在“连管线、村控片、常联通”管控机制和维稳巡逻机制的基础上,组织放牧员和摩托车巡逻队在重要通外山口进行抵边放牧和巡逻,放牧就是巡逻,放牧员就是哨兵,不断强化管边护边能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通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制度,把组织生活与村里中心工作、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凝聚力。推进军地党组织结对共建,深化拓展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等“五共五固”结对共建活动成果,打造自治区党建示范点1个、市级党建示范点9个。

      充分发挥孔繁森党性教育基地、“高原戍边模范营”国防教育基地资源优势,“西藏自治区拥军模范”确吉等事迹典范优势,采取“营乡党委共促、连村支部共建、军地党员结对”方式,乡镇党委与驻地部队签订军地共建协议书,统筹军地基层党组织力量,共建村史馆、荣誉室等场所,举办“五进军营”“五送”等活动,联合组建军地理论骨干人才库和宣传队,与驻军部队官兵、党员干部结成学习帮扶“对子”,建立培训站点31个,广泛开展“联合党校”“红色夜校”“共学课堂”“法治讲堂”等活动420场次,实施“国防教育讲堂”等文明实践活动,打造“八一爱民学校”,推动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持续推动军地融合。

      开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推行“1部(营连)+1村”和“1班+1户”的军民融合模式,加强边境小康村和抵边新村建设,合力打造岗巴羊产业,仅2021年,就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200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5920万元。开展“送技术帮致富、送文化长才干、送医疗保健康”活动,合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47个,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