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守护我们的上海:同心抗疫 战士的第二故乡
    发表时间:2022-05-24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

     

      在奉贤区庄行居委的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对夫妻,两人同为退役海军战士,来自江西,退役后来到“第二故乡”奉贤。面对疫情,他们闻令而动、勇担重担,持续奋战在社区抗疫战线上。经过50多天的并肩作战,他们被居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亲切地称为“罗大哥”“俞大姐”!

      

    罗家斌(二排右五),1991年12月入伍,服役于海军辽宁某部,1994年退役。

      

    俞丽,1993年12月入伍,服役于海军辽宁某部,1996年退役。

      

      2022年3月28日,夫妻俩得知庄行居委会招募抗疫志愿者后,第一时间就前往居委会申请报名。登记完简要信息后,他们就留下一句话:“我们是退役军人,家里都安顿好了,可以随时执行抗疫志愿服务任务!”不谈困难,随时待命,这是他们一致的想法。作为退役军人,封控在家是以静守“沪”,投身战疫是行动守“沪”。

     

      

      为了打好有准备之仗,并非土生土长的他们首要工作就是“勘察地形”。他们主动了解庄行居委辖区的基本情况,做到对小区点位、居民户数、疫情分布、高龄老人等心中有数,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他们了解到,庄行老街既有历史积淀,也有防疫急需。老街形成于明洪武年间(1368年),全长约1400米,登记居民2440户,共计5383人,是庄行镇此轮核酸筛查人数最多的一个村居。划分的12个片区中,有门面房、公房、私房、厂房,还夹杂着一些宅基房,地形不规则,结构很复杂,高龄老人最多。

     

     

      夫妻俩心中有数之后,随即奔赴抗疫点位。退役军人愿为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在接下来的每一个日夜里,他们积极响应居委的分工安排,始终冲在第一线:协助核酸检测、集装抗原试剂、搬运保供物资、分发抗原试剂……连续奋斗的日夜里,每天早上5时许出门,到晚上天黑才结束已是常态,深夜归家也是家常便饭。

      

     

      罗家斌,有着23年党龄。在这次不间断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他虽默默无闻,但却一次次扛起重担,甘于在战线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装卸搬运保供物资、上门分发生活物资、整理发放防护物资、协助安排任务转点等,最需要力气、需要协调的工作,他都敢为人先、冲锋在前,展示着退伍不褪色、永远葆本色的军人姿态,展现着满腔热忱、斗志昂扬的党员形象。

      

     

      俞丽,巾帼不让须眉。抗疫志愿服务中,她充分发挥自己曾担任过海军报务员,有专业训练积累的压码记忆特长,在20多次的核酸筛查中,有序高效地做好名单核对、呼叫通知、扫码封管、抗原发放等工作。她以极强的执行力,善于沟通、耐心细致的做法,赢得了工作人员和居民的认可。除此之外,她还主动承担值守居委会大门、问询接访、收集病历卡和请领配药等工作。对于居民口述的住址与电话信息俞丽均可记在脑海,以速记形式最高效的登记,并多点面对解答居民诉求,做到快捷处理。

      

     

      为居民配药,时间急迫、专业性强且工作量大。多的时候,一天有70余份配药工作需落实,志愿者更是要在庄行和南桥的五大医院之间奔波。配药小组共有5名成员,每天要解决几十户居民的请领配药需求。为了高效完成好任务,俞丽坚持“想好了再干”,每天根据配药需求与其他志愿者分工协作,牵头带领小伙伴逐步优化流程,并主动承担大部分医药费垫支和发药的繁杂工作。配药工作中的对药与算账是最为重要的环节,她化身辖区居民“家里人”,坚持反复梳理核对,确保药不出错、钱不乱花。一天下来,留给她和配药组小伙伴仅有不到30分钟的午餐和休息时间。

      

     

      直到今天,这对夫妻搭档依然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第二故乡”。他们还鼓励居家上网课的孩子运用周末和假日等休息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努力做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个多月来,父母总是早出晚归,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我内心很想和他们一起为疫情贡献力量。在4月的一个周末,我终于有了这个机会,成为了守护居民‘药罐子’的配药小队成员。能与他们并肩作战,能作为战疫一份子,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多了不平常的经历,我很自豪!”他们的女儿这么说道。她还利用空闲时间自制短视频,记录社区志愿者的抗疫日常。

      行胜于言,守护上海、守护“第二故乡”,我尽心、我行动!夫妻俩从“海军蓝”变身“防疫白”,只此蓝白间他们都做到了最初的承诺:把时间都交给这场战斗,不问岗位、不谈困难,倾尽全力、不记得失。让凯旋之歌在抗疫阵地唱响,这是他们全家共同心愿,也是他们坚守下去的不竭动力。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