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澜沧县小坝村:乡村振兴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1-12-07 来源:党建网
    茶枝清风露,振兴在路上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富东乡小坝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新案例

    邓宇翔

     

      2021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给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富东乡小坝村“两委”班子和驻村队坚持党的领导,总结以往经验,齐心合力,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创新。

     

      选好配强“两委”班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小坝村驻村工作队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增强党组织队伍建设,选好配强“两委”班子,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的繁重工作任务。

      着力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基层党组织强,一强百强;党员干部作用好,一好百好。小坝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强化“领头雁”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夯实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基础,激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活力。

      共力合育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小坝村在农村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坚持“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其一,重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等党员干部的“输血”作用,源源不断地通过外部输血激活村党组织自身的造血功能。其二,深入实施“四个培养”工程,即“把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为村干部、把优秀致富能手党员村干部培养成为村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而实现造血功能。其三,完善干部队伍建设激励机制,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激发其工作热情,使农村基层党组织自身的造血功能得以持续强化。

      开展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小坝村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的宗旨教育、注重知识技能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精神和要求,扎扎实实地对农村党员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促使基层党员提升政治素养、党性修养、知识技能。

     

      脱贫攻坚主要做法

      小坝村党总支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六个精准”要求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突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结合实际采取了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不返贫,推动实现了“直过民族”一千年的发展目标。

      落实党总支主体责任。一是健全组织保障,成立村级脱贫攻坚作战部。明确由1名乡党政班子成员任指挥长,村党总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任副指挥长,成员由驻组包户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乡村干部组成。二是组建5人议事小组,负责传达上级脱贫攻坚工作指令、总结脱贫攻坚工作,集智聚力议好脱贫事。三是组建15个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负责协助抓好组内事务管理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层组织能力。四是组建脱贫攻坚突击队15支,负责组织和发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带领群众落实脱贫攻坚主体作用。

      充分借助帮扶力量。全村有驻村扶贫工作队员5名,驻组包户干部16名,结对帮扶干部38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小坝村借助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的力量,配合帮扶单位举办夏令营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大学校园、文艺汇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断让学生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和决心。

      建立健全监测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紧盯全村因病、因学、重大灾害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易返贫致贫农户,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脱贫不返贫,易致贫群众提升生活质量不致贫。

      积极培育支柱产业。依托产业扶贫,通过强化培训、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不断拓宽农户增收渠道。稳步发展传统产业,积极培育优势产业。

      始终加强政策宣讲。一是开好脱贫攻坚例会。严格执行周例会制度,学习脱贫攻坚政策,讲挂包户情况,谈脱贫攻坚工作的感受,说脱贫攻坚给村组带来的变化;组织村组干部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决战冲刺大讲堂,并结合小坝村实际同步开展政策培训,不断提高村组干部素质。二是扎实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周组织村民小组至少召开1次全体村民大会督促每户农户每周至少开展1次家居和庭院卫生大扫除开展1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感恩意识宣传。

      狠抓疫情防控。建立疫情防控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零输入、零感染、零扩散,并号召全村党员群众为抗击疫情捐款献爱心

     

      主要成效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小坝村贫困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吃穿不愁”已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基本生活需求均得到保障;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群众收入实现持续稳增。通过实施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电商连接、消费扶贫等方式,群众收入持续稳步增长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346元,增长100.87%;农民人均有粮458公斤。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优化。道路硬化率达100%,且危险路段设置了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农村饮用水安全有保障,农户生活用电达到标准卫生室建设达标;全村广播电视信号网络宽带和4G网络覆盖率100%;公共活动场所充裕,有村级文化活动室1个,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室8个。各项民生工程实施,显著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群众内生动力得以激发。在省级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坚持扶贫扶智和扶志相结合,举办“党员初心讲堂”活动和“小梦想大爱心”夏令营活动,组织群众免费参加电焊技术培训。群众思想上得到了“洗礼”,精神上得到了“提振”,完成了“陋习”变“斗志”、“懒汉”变“好汉”的转变。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和工作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意识明显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意愿更加强烈,群众自身发展动力得以增强。

      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依托澜沧民胜公司和文东保平专业合作社,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40户进行生猪养殖;与富东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富阳茶叶、金成茶叶等10多家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代销农户自种的农特产品,带动80余户社员增收22.5万元。

     

      乡村振兴规划

      小坝村党总支坚持“志智”双扶,打造山区农村种植优势。主打低、中、高海拔特色农业“三张牌”。低海拔实现精耕细作,发挥耕种优势小坝香米、七彩洋芋规模;中海拔发挥特色,加大茶产业投入,实现古树茶优质培育扩大有机茶种植规模;高海拔力争实现草果、八角等林下经济种植的增产增收。

      小坝村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制定《小坝村乡村振兴规划暨村庄规划》,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要素支撑,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一是继续加大对茶叶、草果、七彩洋芋等传统农特产品的投入,同时,发展八角、核桃、蜂蜜、木瓜、生猪等新兴特色产业上下功夫。二是继续在就业技能培训上下功夫,鼓励群众积极参加农林、科技、就业等各部门组织创业技能培训。三是强化基础设施、补齐短板。实施一批亮化工程、特色形象工程项目,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四是加强环境整治。继续抓好家庭卫生和人居环境治理,创造整洁、干净、宜居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五是继续全面落实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惠民政策,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作者单位: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电气与机械学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