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写好民生答卷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铜川日报

      本报记者 杨佳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耀州区庙湾镇党委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盘活各类资源,丰富活动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学好用好党史,提升思想感悟,筑牢为民初心,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不断推进,持续发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写好民生答卷。

     

      产业兴旺带动群众增收

      走进庙湾镇蔡河村香菇种植基地,可以清楚看到制作菌棒的每一道环节。就地取材选择适合果木搅碎成屑,充分发酵后,再操作机器进行包装,工人师傅们手下麻利,不一会就装满小推车,再被整齐堆砌收储成堆。

      庙湾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的栖息地,也是铜川重要的饮用水源地,森林覆盖率高达85.1%。得益于好生态,这里出产的香菇钾、铁、硒,蛋白质含量要远高于市场上的普通香菇。

      “基地的香菇菌棒主要销往重庆、湖北、郑州及周边市场和各大超市。市场反响都很不错。”去年5月份,庙湾香菇小镇第一批香菇菌棒出口韩国,就受到客户好评。镇企积极办理进出口手续,多方洽谈出口业务,逐步打开国际市场。今年出口意向订单300万棒,预计出口创汇达320万美元。

      “我来这打工很方便,离家近能照顾上家里,也不耽误种地。这都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镇上给我们选对了脱贫致富的路子。”蔡河村村民刘爱利说,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采菇、剪菇、除草、剥菌棒袋。除了每天100元的务工收入,还有每年1960元的产业分红,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为扩大群众包棚数量,培养和帮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香菇产业发展当中,庙湾镇与当地企业协商,采取“公司让利—借棒还菇—群众投劳”的“零风险”承包模式,目前,该基地已有7户群众承包香菇大棚78座,户均年收益达到6万元以上,带动周边群众务工10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真正推动香菇产业由公司主导向全民参与转变。

     

      让红色地标成为生动课堂

      “在战火纷纷的斗争年代,柳林联合客栈是边区日用品、土产山货交易的集散地,多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革命先烈在这里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壮烈故事。”党史学习教育中,多名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受邀来到柳林村,讲述庙湾红色历史、革命故事。

      庙湾镇党委副书记杨德平介绍说,柳林村结合自身优势,深刻挖掘淳耀县政府旧址等红色教育资源,将党史镇史相融合,同时邀请老党员、老干部现场讲述在岗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爱国教育、现场教学等各类活动,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在名人前贤的历史建树中汲取干事创业精神力量。

      听老党员忆红色历史,看新党员传承榜样精神。

      带领贫困户闯出致富路的“香菇王子”崔战峰;即使只剩了嘴唇能动,也要选择自强自立的海浪;二十年暖心呵护截瘫妻子,赢得邻里乡亲的交口称赞的“陕西好人”高世美……在庙湾镇,这样的“人才”还有很多。

      近年来,庙湾镇充分发挥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党性教育阵地作用,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建好用好5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积极培树、等道德模范12名,致富带头人8名,乡土人才4名,吸纳香菇专业技术人才5名,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培育了一支重要力量。

     

      社区治理党员作先锋

      在参与社区治理中,如何让党员志愿服务有宽度、有温度、有力度?

      群众有需求、党员有行动就是最好的回答。

      “陈家山社区有247名残疾人,68名重度残疾人、53名失智失能老人。”陈家山社区工作者党田田负责残疾人管理工作以来,每月都要走访看望这些老人,帮他们买药送饭,偶尔谈心聊天。

      “儿女在外工作,要不是你们,我也不会那么快到达医院,也不会恢复得这么好。”社区残疾人李旺琴突发脑梗后,党田田与社区其他志愿者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细心照料,出院后的李旺琴老人激动地说。

      陈家山社区在打造“红色物业”联建中,成立6个小区网格党支部、19支网格志愿服务队,解决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105件、调解矛盾纠纷47起、平安宣传3100户、群众文化活动12场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贴近居民生活、走进群众心坎、融入基层治理。

      换灯泡、修道路、平纠纷、做宣传……在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党员成为志愿服务先锋,桩桩小事暖心窝。

      这只是庙湾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庙湾镇广泛发动14个党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组织18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微心愿”认领、环境卫生整洁、水源地保护、秋粮抢收等系列为民服务志愿活动56场次。推进实施柳林村、蔡河村污水处理站建设,三政、庙湾通组路硬化,庙湾村2座桥梁改造,累计实施商业街区打造、沿线道路改造、人居环境提升、雨污水管网铺设、垃圾收集处理等15个项目,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原动力,以高标准打造美丽宜居山水庙湾。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