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苏宿豫仰化镇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四动”并进“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新华日报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今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坚持党建引领,突出“规划驱动、组织联动、人才撬动、党群互动”四动载体,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为全力打造千里运河沿线第一特色古镇夯实基础。

      突出规划驱动,整合要素资源。该镇找准发展定位,聚焦生态、精致、美丽、宜居“四个仰化”,科学优化“1+2”镇村布局,系统谋划推进建设,再造生态特色古镇。依托268省道等交通主干道,打造5平方公里的中心集聚合围区圈,加快集聚医疗、教育、养老、商超等资源,高标准建设1平方公里的古镇核心区,实现全域居民城镇化;在借力省农科院宿迁分院、华东软件等科研院所,推动优势种植、养殖延链强链的同时,推动马棚岛、乾隆行宫、大王庙片区保护性开发,实现全域旅游品牌化;与整改污染问题、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同步,发掘水文化,精塑特色水韵,实现全域水系生态化。

      突出组织联动,做强特色产业。以“党建+发展”为优势,大力推广“支部+合作社”产业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推动经营模式转变,先后培育“支部+合作社”80个,持续做大立体养殖、农旅融合特色产业,既增加村集体收入,又鼓起群众腰包;发挥“党员+品牌”乘法效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产业升级,做特黑斑蛙优质稻米立体种养殖,以“仰化荷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轴心,打造农业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优化“工资+分红”收入结构,把产业发展落到富民增收上,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土地入股,变农民为股民,按月领工资、定期拿分红,收入高了,日子就甜。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加7%。

      突出人才撬动,激发赶超动能。把农村人才培养作为关键一招,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选优配强村干部,34名村干部平均年龄37.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占比85%。同时,在全区率先举办“履新启航,履职实干”晒实绩、亮承诺、比担当擂台赛活动,锻造一支“全面过硬”的村干部队伍,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培养用好本土人才,邀请技术专家、组织种养大户,开展科技结对,传授科学种养技能,特别是常态化举办技术培训班,培养一支懂技术、爱农村的本土人才队伍,以种养新技术推动农业发展新突破;壮大储备村级“后备军”,创新拓展“乡土人才-党员-村干部”人才培养链,重点打造党员“先锋队”,将一批党性好、能力强、有特长的党员同志发掘出来,安排到村级发展和治理的各项事务中去,促进赶超发展。

      突出党群互动,凝聚振兴合力。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为动力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桥头堡”;创新开通“三民”直通车,同时依托“党群面对面,我说你来评”机制,以“民情日记本、民情连心卡、民情联络点”架起干群“连心桥”,提升工作精准度;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联络点,组织镇机关干部下沉村(社区),推动资源、服务向乡村倾斜,用群众看得到摸得着的改变赢得民心,调动群众参与乡村发展、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下一步,仰化镇将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瞄准仰化优势,谋篇布局发展构架,为打造工业强镇、产业兴镇、生态美镇、文化名镇做出更大的努力,全面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强动力,描绘运河古镇新画卷。 (罗旋)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