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构建“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21-12-01 来源:党建网

    黄江  杨家辉

      

      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理论工程。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机场”)党委积极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史馆、文化长廊、“智慧党建”APP的“一所一馆一廊一平台”的“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南宁机场是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设置党群工作部、办公室等8个职能部门,下设地勤服务部、候机楼管理部等15个党支部。近年来,南宁机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南宁机场工作实际,积极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史馆、文化长廊、“智慧党建”APP等“一所一馆一廊一平台”的“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要做法

      (一)建设“一所”,打造思想传递的“实践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党委主要领导负责、领导班子成员参与”的方式,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宣讲队伍。通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方位建设,切实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实践育人,强化统筹整合,切实做到工作有力度、有温度、有广度、有热度、有维度。南宁机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动进实践所,上讲台,采用辅导报告、专家讲座、讲党课等形式,集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余场次,受教人数达2500余人次。

      (二)建设“一馆”,打造历史传承的“展示厅”。南宁机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文史馆建设,抽调 “精兵强将”组建筹备组。文史馆由“回顾昨天”“把握今天”“逐梦明天”三个展厅组成,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南宁机场各航站楼建成启用、实现东盟十国全部通航等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以展板、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展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领导人员和职工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嘱托、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全面了解南宁机场的光辉历史,折射出广西空港的斗转星移和时代变迁,用新作为新担当推动南宁机场高质量发展。自2020年5月22日开馆以来,共接待30余批1500余人次参观。

      (三)建设“一廊”,打造文化传播的“汇聚点”。南宁机场党委建设融艺术与文化为一体的文化长廊,内容包括习近平金句、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代民航精神、集团公司“勤廉优”榜样、抗疫感人故事、古今中外名人名言等。漫步长廊,可以领略感悟到金句所蕴含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和人格力量;可以领略感受到身边最美平凡民航人的坚守与奉献;可以聆听古今良训,欣赏中外名言。文化长廊建设开辟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新阵地,创造了优美的艺术环境,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南宁机场文化品位,起到了“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效果。

      (四)建设“一平台”,打造基层党建的“云社区”。南宁机场党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思考研究推进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集中骨干力量与中国移动南宁分公司联合研发集“党员教育+互联网+移动终端”于一体的智慧党建云平台,与“学习强国”“八桂先锋”互补互促。重点打造“专题工作”“党务建设”“交流互动”“在线考试”“党群之家”五大功能板块。截至2020年12月,南宁机场15个党支部完成党建资料的上传,推送各类信息资讯100余条,党员干部全部完成“智慧党建”APP下载、注册,实现党建基础台账电子化,现已逐渐形成支部常态用、党员喜欢用、群众愿意用的良好氛围。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各党支部通过“智慧党建”进行视频会议、微党课学习等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达产提供了有力保证。

     

      工作成效

      (一)补足了“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行动引领和精神支柱,必须要常讲善讲,讲出实效讲到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心里。“一所一馆一廊一平台”的“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正是构建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组织和领导干部、职工群众相互支撑的全维度党性教育平台。南宁机场党委、各党支部有效依托“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相继开展了“精品党课评比”“道德讲堂”等党员领导人员和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活动,“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已成为南宁机场党员领导人员和职工群众理想信念、精神信仰的“补钙良方”。

      (二)激发了“先锋动力”。南宁机场党委通过在文史馆设立员工风采展示栏,在文化长廊张贴“勤廉优”榜样宣传画,在“智慧党建”APP自动推送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等,向全体党员领导人员和职工群众宣传身边党员典型事迹,用身边榜样教育感染身边人,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为每一名党员争当先锋、发挥作用注入了强劲动力。“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已成为了南宁机场“叫得响”的党建品牌。

      (三)打造了“靓丽名片”。南宁机场党委重点以文史馆、文化长廊为主干,以航旅公司“品菽?概念书屋”、安全检查站“爱心照片墙”等具各自特点的二级机构文化阵地为枝干,打造企业文化矩阵,设计南宁机场“文化之旅”参观路线,多次组织联建共建单位、南宁机场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进行参观。“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已成为集团公司“推得开”的“广西民航特色名片”。

      (四)破解了“发展限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南宁机场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2019年南宁机场航班起降11.4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576.25万人次,实现了航班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逐年递增。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1—11月运输生产恢复增幅实现了旅客吞吐量、运输架次累计增幅高于全国千万机场增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航空运输保障,在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的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经验启示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根本遵循。南宁机场党委在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积极构建“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取得了较好成效。实践证明,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开展常态化、多维度、全方位地学习和宣传,才能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二)始终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是前提条件。南宁机场党委统筹各方面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从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现有条件入手,建设“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实践证明,只有从员工的思想实际出发,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才能充满后劲、鼓足干劲,才能抓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根本和关键。

      (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是根本保证。南宁机场党委坚持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终极目标,在抓长抓细上下功夫、求实效。从自身存在的问题改起,从贴合民航运输保障行业做起,通过“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全面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之以恒,朝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行,才能真正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四)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带下是关键所在。“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必须抓住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南宁机场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自始至终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严的标准、严的纪律贯穿“四个一”思想政治引领工程始终。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才能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有限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