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四川宜宾公安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实践探析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党建网
    严勇
     

      机关党建工作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才能找准定位。近年来,四川宜宾公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一定成效。同时,针对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深入调研剖析,探索破解对策,进一步把准新时代公安党建工作定位,找准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关键点,明确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途径方式。

     

      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实践及成效

      宜宾公安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探索实施“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

      “党建+护航副中心建设”。围绕市委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战略部署,开展“建成副中心、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促进思想解放、增强履职本领,激发勇担当、开新局、争一流的内在动力。各警种部门结合职能职责,确定示范项目,设立共产党员突击队、示范科室、示范窗口和示范岗,比业绩、比服务、比效能、比担当,竞相追赶、争当标兵,一月一对标、一季度一调度、一年一总评。先后推出优化营商环境39条措施,圆满完成“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等系列重大安保任务。加大对“五粮液”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力度,破获涉案金额达3.1亿余元“1217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打响禁毒人民战争,以“净边”“天府破冰”系列行动为抓手,系统推进禁毒缉毒铲毒戒毒打防管控举措,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2019年市局在全省公安工作中荣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突出奖。

      “党建+重大专项斗争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使党员民警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泛开展战斗堡垒亮旗帜、先锋模范亮身份“双亮”行动,成立90支党员先锋队、设立187个党员先锋岗,40名符合条件年轻党员民警主动请缨驰援武汉,5人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全市公安机关运用大数据筛查涉疫信息7万余条,协同设置疫情检查卡点200余个,盘查500万余人次,盘查重点涉疫数据人员7000余人,全力做好疫苗接种点、集中医学隔离留观点安保工作

      “党建+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精简“一网通” “一窗通办”等6类104项服务事项材料、流程,民爆物品网上审批、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快处快赔结案缩短至30分钟。专设“一窗式川渝通办”窗口,在全省率先实施43项户籍业务“县(区)域通办”。在学校周边划临时停车位,接送车辆限时临停不处罚。偏远乡镇开展“家门口的车管所”服务活动,为全市120万余名驾驶员、100万余车辆提供车驾管业务“到点提示”服务。全面推广“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精准劝阻拦截5万余人次,成功止付5亿余元,打掉窝点51个,主城区电诈案件下降20%以上,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队建”。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切入点结合点,做到政治上放心、业务上精心,实现政治与业务齐头并进。严格落实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赵一曼纪念馆等宜宾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编制“英模榜”“群英谱”,大力宣传推广排爆英雄陈林等身边典型,引领激励全警对标看齐、担当作为。严格执行《民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顽瘴痼疾3512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1人,纪检监察机关留置审查7人、立案审查调查73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纯洁队伍肌体,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保证

     

      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体会和启示

      宜宾公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有力领导,大抓党建形成强大组织力量和精神动力,并取得优异的工作成绩。实践中有几点体会和启示。

      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建工作核心和保证。党的建设是党的法宝。市局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市局部门党建工作制度,带头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开展2轮公安机关内部政治巡察,解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淡化问题,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组织功能。

      发挥“两个作用”是业务工作的关键支撑和主抓手。业务工作必须依靠党组织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创先争优,才能保证业务工作顺利完成。市局在抗疫、抗洪、重大安保等工作中,第一时间成立突击队、示范岗位,强化爱警暖警励警,送奖到基层、慰问到一线,开放战时托管中心,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使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落实“四同”是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和要求。市局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部署、阶段推进、年末考核,与各项业务工作通盘考虑,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立足公安业务特点设置和量化考核指标,将“建成副中心、护旗当标兵”主题实践活动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以业务检验党建,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惯性思维,落实好“四同”要求,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真正使党建工作实起来、硬起来。

      探索创新是党建工作永葆生机活力的不竭动力。市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开发“智慧党建”平台,推进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在平时;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评选,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建设;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内容、提升质量,使党建工作充满活力。

     

      推进公安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的思考

      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大背景下,全市公安对党建工作更加重视,但在实践中,一些单位存在党建业务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甚至出现党建工作被虚化问题。党建是业务工作的“根”和“魂”。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两手抓两手硬”,找准融合的桥梁、途径、方法、载体,健全融合制度机制,真正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摆正位置,在目标任务上深入融合。要从思想上学深悟透,站在为推进中心业务工作提供政治引领、思想动力、作风保证的高度,去认识和重视加强公安机关党建工作。一是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训词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公安机关“刀把子”“压舱石”作用。是把发挥“两个作用”作为根本途径。业务工作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要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引领方向、激发动力、提供保障。

      找准支点,在队伍建设上深入融合。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党建工作要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好、业务精、能干事的党员队伍。一是常教育,为业务工作提供思想保证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宜宾红色资源开展教育,多种形式开展党课教育,常态开展谈心谈话,扎实做好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扬英模人物和身边典型,加强爱警暖警工作,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人”“温暖人”“激励人”作用。二是强管理,为业务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管住习惯、抓出成效、成风化俗。要加强组织视线以外、八小时以外的管理,为侦办专案、大项任务成立临时机构时,要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党员民警管理,严防失管失控。三是严执纪,为业务工作提供作风保证。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三项体检”,贯彻“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方针,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极少数执迷不悟、拒绝挽救、顽抗到底的“害群之马”,坚决予以清除,使党员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针对权力集中、自由裁量权较大、廉政风险高的重点警种部门和关键环节,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机制,前移监督关口,扎紧制度笼子,使党员民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干净干事。

      找准路径,在工作流程上深入融合。把党建工作触角最大限度深入到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见缝插针”“有机嵌入”,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领域,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一是坚持“四同”。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抓、抓深入、抓到位,确保业务工作推进到哪,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落实到哪,实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二是示范践诺。广泛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践诺墙,带动工青妇群团组织同向发力。三是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党的会议,广泛征集党建、业务工作意见建议,及时向行政领导和上级党组织报告重要情况,集思广益。按照规定公开党务,向党员民警通报党建工作情况。

      建章立制,在考核运用上深入融合。坚持以制度促规范,靠制度管长远。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和量化考核、激励约束机制。量化考核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员等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情况,促进末端落实。二是科学设置党建考核业务指标。把有关业务工作内容纳入到党建工作考核范畴,立足业务工作特点设置和量化考评指标,使“软指标”成为“硬杠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要推动党建工作考核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考核、年度考核结合进行。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抓党建工作考核情况作为干部评选表彰、选拔任用重要依据,对从严管党治警不力导致队伍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问责,着力营造“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舆论氛围和用人导向,真正实现以考评促党建效果。

      提升能力,在干部使用上深入融合。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务干部整体素质是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职能作用的基础和关键,要努力建设一支与新形势发展相适应的公安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一是配强班子。紧紧抓住支部班子建设这个“龙头”,结合支部换届选举,配强书记、科学搭配、优势互补,在委员缺额时要及时充实。一班人要精诚团结,认真落实工作清单任务,经常交换意见、沟通思想,拧成一股绳,成为凝聚警心警力的核心。二是加强培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政治理论素养。通过外出参观、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基层党务培训,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培训每年组织一次党务干部业务技能“大比武”,在“比学赶超”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三是加强关爱。有意识把政治上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岗位培养锻炼,工作业绩突出的注重提拔使用。及时发现、表彰和宣传机关党务工作人员中的先进典型,激发党务干部工作热情。

     

      (作者系宜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