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内蒙古: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迸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潇

     

      1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嘎亥图镇呼和哈达嘎查雪后放晴,天朗气清。随着民族舞蹈的开场,曲调悠扬的马头琴奏响,一场“送欢乐、送文明”的乌兰牧骑演出在“牧民之家”上演。扎鲁特旗乌兰牧骑基层服务小分队队员们与呼和哈达嘎查乌兰牧骑民间艺人同台献艺,为农牧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乌兰牧骑,蒙古语原意“红色的嫩芽”,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1957年,第一支乌兰牧骑在内蒙古苏尼特右旗成立。如今,内蒙古已有各级乌兰牧骑75支,队员3500余名。长期以来,乌兰牧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活跃在边疆草原,为传播党的声音、维护民族团结、丰富农牧民精神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时指出,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四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乌兰牧骑事业稳步发展,支持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艺精品,并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乌兰牧骑这面全国文艺战线的旗帜高高飘扬。新时代,这支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正迸发着新活力。

     

      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初冬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西井子镇后土城子行政村,寒风凛冽,气温已经是零下十几摄氏度。在村里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上,欢声笑语,气氛热烈,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正在为群众发放宣传单,进行理论宣讲,深入解读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自11月15日起,商都县乌兰牧骑专门成立三个“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10个乡镇的30个行政村,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把党的温暖与关怀送到百姓心田。

      “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于基层、服务于老百姓,把最好的作品献给农牧民,把乌兰牧骑精神世代弘扬下去,一如既往地践行‘小队伍’的‘大使命’。”商都县乌兰牧骑队长杨景泽说。

      11月8日,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小分队走进桑宝拉格苏木查干朝鲁图嘎查党员中心户,在上演歌曲《牧民歌唱共产党》、马头琴独奏等节目的同时,队员们用贴近生活的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

      “辽阔的草原是乌兰牧骑服务群众的舞台,我们越是深扎这片土地,就越有灵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长孟克吉日嘎拉说,“此前,我们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融入文艺创作,编排了舞台小品戏《喜鹊为啥叫喳喳》等作品,深受牧民欢迎。”

      “通过面对面的服务,乌兰牧骑把党的声音和关怀送到基层,送到老百姓当中。”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乌云格日勒说。

      据介绍,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每年各级乌兰牧骑创作作品200余部,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艺剧(节)目。

     

      发挥“网上乌兰牧骑”作用 

      奔放动感的器乐演奏、大气磅礴的原创歌曲、轻松幽默的小品、民族特色呼麦表演、婀娜多姿的民族舞蹈……11月5日,一场为在当地集中健康监测的异地游客准备的线上文艺直播活动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上演。

      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生动展现了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尽管现场没有观众,没有掌声,但丝毫没有影响队员们的演出热情。90分钟的直播,观看人数达到近万人次、点赞次数达15.4万次。

      “作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我们围绕疫情防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进行创作,让身处他乡的游客感受到鄂尔多斯的温暖,感受到伊金霍洛旗的温度。”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业务副队长张巧梅说。

      9月初,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开展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活动,借助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创新乌兰牧骑服务形式、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

      “利用新平台进行的文艺直播演出活动,目的是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今后,我们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乌兰牧骑精神,继续为老百姓送去欢乐和温暖。”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队长王林维说。

      这正是内蒙古乌兰牧骑充分发挥“网上乌兰牧骑”作用,多平台、多渠道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的生动体现。

      与此同时,全区各乌兰牧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线上宣讲活动。通过创新形式和内容为基层群众解读讲话精神、展示发展成就。

      在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乌兰牧骑采用“菜单式”“订单式”“一站式”的活动方式,增加互动环节,开展聆听《青山英雄》故事线上展播活动,品读青山故事,追寻英雄足迹,先后展播40余期,广受好评。

      据介绍,各乌兰牧骑以“乌兰牧骑+”的方式,借助各类新媒体,将文艺演出与文艺辅导相结合,征求意见与精准服务相结合,开展基层综合服务活动约450余场。其中,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牧骑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文艺+宣传”的方式开展宣传20余次,点击播放量达30万次。

     

      让新鲜血液源源不断注入 

      从出台加快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意见到制定乌兰牧骑条例,内蒙古近年来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乌兰牧骑活力,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设置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专项经费、推进乌兰牧骑硬件设施标准化建设、实施业务素质达标计划、改进人事薪酬管理措施等,有效保证乌兰牧骑充分履行职能。为破解人才瓶颈,内蒙古开通乌兰牧骑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每年举办乌兰牧骑队长、编导、业务骨干等培训班。目前,90后队员占全区乌兰牧骑队员总数的37%。

      勒勒车换成了大巴车,音响与舞美设备也更加完善的同时,人才机制的改革,保障了乌兰牧骑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注入。

      “我们通过扩充编制,提升级别,为广大乌兰牧骑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支持乌兰牧骑自主公开招聘队员。”内蒙古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牧骑,年轻专业队员的加入让队伍素质实现跃升。“去年我们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了18名专业人才,还将骨干队员列入艺术人才数据库里。”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牧骑党支部书记布日古德说。

      今年26岁的美玲就是这18名人才之一。她去年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科尔沁右翼中旗,通过“绿色通道”加入了这里的乌兰牧骑。“最吸引我的是乌兰牧骑的工作氛围,大家都有热情、有理想,一群人为相同的目标一起努力的感觉让我很快乐。”美玲说。

      “听老队员说,原来他们下乡演出,没有舞台、没有音响,就在草原上演。如今演出条件越来越好,队员的编制、收入、未来发展都有保障,这让我们更有干劲儿。”一年前从青岛来到科尔沁右翼中旗的乌兰牧骑队员张风对未来充满信心。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