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院坝协商记(深阅读·关注基层民主协商)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 君

     

      核心阅读

      近年来,湖北省咸丰县积极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召集群众举行院坝协商会,从确定协商议题、制定协商方案,到组织协商讨论、反馈转化成效,始终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仅让社区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也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从农村搬进城后,陈素云依旧习惯早起,以前是为了下地干农活,现在则是忙着打扫卫生。

      作为湖北省咸丰县高乐山镇白水坝工业园社区的卫生管理员,陈素云并不需要绷紧神经,时刻值守,“大家现在都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我工作轻松多了”。

      白水坝工业园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居住着咸丰县11个乡镇的210户居民,卫生差曾经是这里的一大问题。对此,在咸丰县委支持下,县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政协委员牵头,与基层党组织一起,召集群众举行院坝协商会,聚焦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坐在一起找问题

      老彭当了一辈子农民,好不容易搬进城,还没高兴几天,社区工作人员就上门收起了卫生费。啥是卫生费?社区工作人员说这笔钱由大家出,一起维护社区公共卫生,1个月10元。钱不多,可老彭觉得没必要,不论谁来劝说,他就是不松口:“我把自家卫生管好就行了,凭啥要交钱?”

      和老彭一样,刚开始,许多从农村搬进社区的居民也不愿意交这笔钱。

      “没听说过搞卫生还要交钱。”“我常年在外打工,卫生好坏和我没多大关系。”……咸丰县政协委员联络组组长王雷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大家给出的理由各有不同。“眼看着垃圾没人清理,越积越多,我们也越来越着急。”社区书记刘新华很无奈。

      “楼跑遍了,嘴皮子磨破了,我们还是没有讨到多少好脸色。”王雷说。事情虽然没有起色,但通过多次沟通,王雷找到了症结:以前大家住在村里,经常聚在一起拉家常,成为城市社区居民后,楼上楼下,互相接触少了,大家一下子还没有适应这种居住方式,社区凝聚力自然不高。

      找到问题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再上门时有针对性地沟通,一些居民逐渐被说服,可还有60多户居民始终无动于衷。“一对一劝说,不仅社区工作人员辛苦,居民也会越来越不耐烦。”王雷发现,以前在村子里住,人们喜欢在饭后聚在院子里拉家常,“我们可以把居民召集到社区的院子里来,与他们面对面共同商议这个问题”。于是,王雷提议,以缴纳卫生费为主题开一次“院坝协商会”。

     

      搭好台子办实事

      为了让这次“院坝协商会”有实效,王雷和楼栋长们再次跑到居民家里,征集并归纳每户居民的意见。“对于不同的问题,我们已经做好了议案,并提交给各个部门,请他们提前解答。”等各部门做好了准备,王雷觉得时机成熟了。

      2019年下半年的一天,白水坝工业园社区外的大广场上,人声鼎沸,异常热闹。在王雷的号召下,社区居民、党员代表、镇里的负责人等围坐在一起,就卫生费的缴纳和管理问题展开讨论。

      “为什么政府不能帮我们出这笔钱?”有人率先提出了疑问,一些人也附和起来。

      待居民提问结束,高乐山镇相关负责人便开始回答。“政府管社区外的公共卫生,社区里面的卫生要由社区居民自行负责。”接着,党员代表做了补充:“我们现在住小区,应该交卫生费,不然楼道和小区的公共区域就没人管理了。”

      易地扶贫搬迁的居民大多有共同的生活和成长环境,话语方式相近,互相开导之后,逐渐达成了共识。“如果能保证卫生费不乱花,那我就愿意缴费。”老彭刚说完,不少居民表示赞同。

      此前,白水坝工业园社区成立了居民自筹委员会,承担居民文明礼仪、停车秩序等小区功能性管理工作。“你们的钱将由居民自筹委员会管理。”王雷回答道,他们还会督促自筹委员会公开每年的卫生费开支情况。

      老彭心中的疙瘩解开了,“院坝协商会”结束之后,他跑到社区主动缴纳了卫生费,之后一周,社区所有居民的卫生费都缴纳完毕。

     

      共同协商谋法子

      商定了卫生费,白水坝工业园社区自筹委员会决定公开招聘卫生管理员,招聘标准由委员会确定,招聘结果接受居民考核。现如今,白水坝工业园社区连续3年无人欠缴卫生费,社区卫生也有了很大改善。

      “只要和居民利益相关,如社区停车、宠物管理、矛盾纠纷等,大家都主动找到我们,想通过院坝协商会解决。”王雷介绍,大家习惯了有事一起协商后,在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的氛围下,社区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不仅仅在社区,“院坝协商会”在咸丰县的农村地区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以前我们这里天晴就是旱,下雨就是淹,根本没办法发展产业。现在村里的河道治理好了,旱季能储水,雨季能排水,许多产业都发展起来了。”提到咸丰县忠堡镇马倌屯村的变化,今年70岁的村民张先垣深有感触。从去年8月起,在县里负责部门的支持下,村里的党员和村民在村口的院坝外共同商量解决的法子。最终,大家商定:政府负责河道维修资金、村民负责后期维护。今年3月,河道正式开始治理,几个月内就正式完工。

      截至目前,咸丰县共组织“院坝协商会”等各类“协商在一线”活动150余场次,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垃圾分类、易地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等多个民生问题。

      “环境变好了,我们还要让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白水坝工业园社区环境,王雷又开始了新的谋划。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