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福建宁德鹤峰社区:近邻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焕新生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党建网

    完善社区治理 共筑幸福家园

    ——福建宁德蕉城区蕉北街道鹤峰社区近邻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焕新生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北街道鹤峰社区地处老城区,年代久远且基础设施不完善,给居民的生活增加了许多不便。近年来,鹤峰社区党总支聚焦社区治理难点、堵点,以居民的多元需求为导向,构建起“红色近邻、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让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从“站着看”到“一起干”

      社区治理,离不开人的参与。鹤峰社区党总支注重调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示范带动大家携手并进,共聚治理和发展洪流。

      鹤峰社区借助“社区大党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建网格化体系,推动小区“红细胞”直达“家门口”,以点带面调动起居民的积极性。在雨污分流改造过程中,个别居民不同意主管道从自家门前通过,甚至阻碍施工。各楼栋党小组的党员们主动当起调解员,开展宣传动员、协调解决矛盾。“小区改造对我们大家都有益,只不过有些居民理念暂时转不过来。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这些‘近邻’帮着说一说、劝一劝。”小区党员陈碧乔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改造顺利进行,并获得广泛好评。

      鹤峰社区所辖区域四通八达,居民众多,承担着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繁重的出入口的管控工作让社区防控工作人员特别紧张。在这种艰难时刻,社区党员和共建单位的在职党员们挺身而出、主动作为,与社区一起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市海洋与渔业局5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区社保管理中心人员全体出动、区人大常委会支持6万元经费……90多名在职党员志愿者共同投入疫情防控,凝聚了疫情防控的战斗力。

      鹤峰社区党总支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策划形成社区党员认领服务项目,激发党员攻坚、服务的主动性,实现了从“站着看”到“一起干”。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小区“硬件”条件好了,“软件”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完善社区治理,实现“由表及里”的变化?鹤峰社区以“大党委”为核心,通过“支部建立在小区上、小组建在楼栋里”等社区党建新路径,不断延伸“红色力量”。

      鹤峰社区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与辖区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吸纳相关负责同志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副书记、委员,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形成了结对共建、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让“红色力量”不断增强。目前,已有16家市区直单位,230名在职党员主动融入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引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宁德至善社会服务中心,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实践,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融入到社区治理之中,同时发动小区党员、居民成为志愿者,形成治理合力。

      得益于近邻党建,鹤峰社区垃圾分类有序推进。今年3月,继光花苑小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项目。“小区是大家共同的家,最重要的就是发挥居民积极性。”继光花苑小区志愿者王锦秋不仅第一时间加入垃圾分类队伍中,还号召更多志愿者前来帮忙。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治理一线,小区治理实现了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蜕变,为打造现代化社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从“陌生人”到“朋友圈”

      小区之美,不仅在于基础设施,更在于和谐的氛围。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和和谐氛围,能解决很多社区治理的难题。鹤峰社区党总支以构建和谐友爱的社区邻里关系为切入点,依托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建立“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绿色网吧”等,并充分利用“双报到”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专业特长,开展上党课、义诊、法律宣传、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欢声笑语和温暖关怀洋溢在小区中。

      鹤峰社区还紧盯邻里矛盾纠纷问题,完善“调委会+专业律师+社工”矛盾调处新模式。设立了社区“法律诊所”,由市政法委、法学会和市、区司法局指定律师和工作人员每周三上午“坐诊”,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如今,社区邻里关系一再升温,一幅“邻距离”社区新生活的美好画面正徐徐展开。

      “近邻共建、近邻守望、近邻互助”已经成为鹤峰社区近邻党建工作的新底色。鹤峰社区党总支通过近邻党建引领,架起了辖区党组织、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探索出一条社区治理新路径,助力老旧小区焕发出新面貌。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北街道党工委 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