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吉安市税务局:“创新性”服务“时代性” “小积分”激活“大党建”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党建网

      为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党员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吉安市税务局探索对党员干部实施积分制管理,并选择在党建工作基础比较好的国家税务总局永新县税务局试点,将积分管理作为抓实新时代基层税务党建工作的载体和抓手,对党员立规矩、量指标、强考核,督促党员明责权、担使命、知敬畏,让“小积分”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发挥“大作用”。党员积分制管理在江西省税务系统进行巡回宣讲,并受到国家税务总局领导批示肯定。

     

      试点背景

      吉安市税务系统现有在职党员1736人,占在职人员的73.3%,呈现基数大、分布广且大部分在县区局的特点。

      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全面搭建先锋创绩平台的有效途径。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积分内容项目的合理设置及运用,全方位搭建党员先锋创绩平台,严标准设置党员评价考核流程,让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有平台、作用评价有标准、担当作为有肯定,激发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存在问题的有力手段。近年来吉安税务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党员作用有效发挥起了很大作用。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就是通过可量化、可比较、有规范、易操作的管理新模式进而创新党员管理方法,正向激励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反向警醒党员干部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纵深推进吉安税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推进吉安税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更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基层。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市局党委主动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统领,将积分管理作为抓实新时代基层税务党建工作的载体和抓手,让党员把践行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吉安税务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

     

      主要做法

      党员积分制管理就是在与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有效对接的基础上,重点对支部及党员干部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及工作担当等党性、党务方面加强量化考核,细化积分项目,实施积分管理,以此为抓手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科学谋划,积分内容体现“党”性。一是内容设置突出党建特色。积分内容由基础积分、绩效积分、先锋积分、奖励积分及反向减分等“四加一减”5大类46个小项构成,囊括了党员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及工作担当等各个方面。二是加分项目突出时代特点。紧扣当前形势,把党员干部参加减税降费、疫情防控、“三城同创”、“双联双服”、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建功队、志愿服务队活动等中心工作、创新举措引入党员加分内容,赋予时代特色和税收职能特征。三是分值分布突出导向作用。其中:基础积分40分,主要考核履行党员义务、服从组织安排、参加党内活动情况;绩效积分40分,主要考核完成部门绩效、工作任务及现实表现测评等情况;先锋积分20分上限,主要考核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奖励积分上不封顶,反向减分下不封底,旨在鼓励党员干部勇争先、创佳绩。

      规范管理,流程操作注重公平。一是规范运行。对积分申报、登记、审核、公示逐项从细规定,并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各部门(分局)及党员的职责,汇聚管党治党合力。二是阳光操作。由试点的县税务局党委统一制作“一账一表一册”(党员积分台账、年度积分表及积分手册附后),采用“月初评、季评议、年评定”的方式,督促各责任主体如实填写,确保每一个积分都记有痕、查有据,真实可信。三是全员参与。采取“每月一公示”的方式,党委及党支部定期公开党员积分情况,接受党员、群众查询、监督,引导党员及群众全程参与积分管理。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务求实效。将积分情况作为党员评优、奖惩的重要依据。一是用好党员积分“定标尺”。用每名党员年度积分及支部党员平均积分量化考核党员干部及党支部党建工作、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情况。二是把好党员积分“风向标”。把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评先评优和支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年度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在政治待遇及学习培训等方面予以激励关怀,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党员及支部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谈话提醒、帮助提高,形成创先争优良好氛围。三是拓展党员积分“新途径”。积极拓展“党建+”途径,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建功队、志愿服务队”为载体,确定加分项目,增加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减税降费、“双联双服”等重点工作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成效与启示

      永新县税务局试点党员积分制以来,通过积累“小积分”,激活了“大党建”,有力引导了党员、支部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较好解决了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三大”难题。

      解决了科学评价党员缺乏有效依据的难题。多数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评价,以工作表现为主,对其履行党员义务、参加组织生活等“党”性方面的表现缺乏科学可量化的评价依据。党员积分制重点围绕党员“党”性表现设置基础积分,全面客观反映党员在组织生活中的具体情况,使党组织评价党员有了更加科学有效的参考依据。

      解决了加强党员管理缺乏有效措施的难题。了解党员的短板和不足,才能采取更有效地措施加强管理。党员积分制的推行,使党员干部的短板和不足直接暴露出来,据此加强管理不但更有针对性,而且更容易被党员接受。解决了激励党员作为缺乏有效手段的难题。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评价党员的重要依据,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党员干部面貌焕然一新,争先创优的氛围日益浓厚。试点的永新县税务局通过全体党员的不懈努力,先后荣获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江西省第十五届文明单位、全市税务系统绩效管理先进单位、全县绩效管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秀单位等10余项荣誉。

      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基础工作和系统工程。通过试行党员积分制,我们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有如下几点体会:

      抓好基层党建必须顺势。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战略。落实这一重大战略关键在基层。十九大报告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强调,党支部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在基层党组织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正是顺应这一形势要求,在寻求科学有效管理党员干部方面进行有益探索,目的是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抓手,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抓好基层党建必须创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如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打破加强基层党员管理的固有思维,是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亟需破解的一道难题。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就是创新党员管理方法,通过建立“量化可统计、具体可比较、有形看得见、规范易操作”的管理新模式,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

      抓好基层党建必须求实。基层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好“人”的工作。通过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全面从严治党以量化方式发力,用科学、规范、精细的积分评价,强化党员管理、量化党员考核、客观真实评定党员优劣,较好地解决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偏松偏软、党员评价缺乏科学有效依据等难题,形成激励先进、鼓励奉献、体现差异的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抓好基层党建必须聚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抓好基层党员管理,必须要凝聚党员合力、形成普遍共识、取得一致认同。党员积分制从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入手,不断强化党员在支部标准化建设中的主体、主责意识,使党员管理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认同”,从“自发约束”到“自觉执行”转变,凝聚了齐心协力抓党建的最大合力,确保了党员管理与支部建设、主业工作紧密深度融合。

     

      (国家税务总局吉安市税务局供稿)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