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北张北:搬迁搬出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张北讯 (通讯员 刘元庆 田宏宇)以前有困难能找村“两委”反映,现在有问题该找谁?义合美新城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社区,搬迁群众对搬迁后的生活有很多担忧。

      针对此问题,今年以来,河北省张北县以“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创新”为抓手,将转机制贯穿社区发展治理的全过程,创新治理模式,让搬迁群众安下心、扎下根。

      通过深入调研和广征意见,在义合美新城挂牌成立党工委和管委会,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等5个内设机构和3个直属事业单位,全面负责安置区的管理和运行。建立“工委直报县委”的绿色通道,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党工委统一收集分类,直接向县委报告,由分管县处级领导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民政、供电、医疗等职能部门限时办结。

      由于下水管被埋,新城15号楼下水不通,新城党工委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第一时间向县委报告,县政府立刻组织住建局等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实地研判,现场制定维修方案,仅半天时间,下水全部恢复正常。“在村里的时候有困难要一级一级反映,现在这么快就得到帮助,真是想都不敢想。”楼里的居民开心地说。

      为提升服务效率,将资源优化整合放在突出位置,新建“1+1+11”党建服务中心,将户口管理、社会救助、劳动保障等9个民生领域进行整合,坚持党建办公室协调抓总,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审核办理,11个整村搬迁支部专职专办,做到一站式服务。“现在业务办理非常快。”刚办好医保业务的居民何仲元说。

      针对搬迁群众过去居住在农村,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的问题,张北县培育文艺宣传队、文明先行者,开展文艺活动,不断增进党群、干群、邻里关系,促进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目前,安置区共组建文化宣传队6支,成立广场舞秧歌队23支,开展“文化下乡”“送法入户”“爱国电影展播”等文化宣传活动100余次。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