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湖南嘉禾下车村:村民踏上致富“快车”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邓和明 邓志忠 11月16日,湖南省嘉禾县晋屏镇下车村湘江源蔬菜基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几十个村民正忙着采摘最新鲜的菜心,一排专门运送蔬菜的大卡车整装待发,随时准备把最新鲜的蔬菜运往粤港澳等地。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建设实践中,下车村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助力农业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振兴新路子。

      下车村按照“盘活资源,搞活产业,建活机制,变资源为资本”的工作思想,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引进企业建设湘江源蔬菜基地。基地规划总面积1200亩,依托嘉禾县天然富硒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一县一特”富硒蔬菜

      下车村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引领、企业经营、合作社管理、农民参与的合作方式流转土地,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标准化温室大棚和喷灌设施建设,连片种植订单蔬菜1200亩。村庄被成片的绿色蔬菜包围,形成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土地流转每年为村民带来近35万元收入,为村集体带来8万余元收入,为长期和临时务工村民带来100多万元收入。

      同时,下车村还以项目建设做强产业支撑,先后争取到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农村环境整治现场会等项目资金1200多万。经过村集体的不懈努力,下车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郴州市村民建房管理示范村、郴州市同心美丽乡村。

      “别看我们的工作只是摘摘菜而已,这可是个技术活,摘下来的菜必须符合标准,长一寸、短一寸都是不行的。”下车村脱贫户李先龙以前在外面打零工,月收入微薄,自从蔬菜基地建立起来后,他每年在蔬菜基地打零工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了。像李先龙这样在基地务工的村民目前有50多人,在党建引领下,下车村民正踏上致富快车,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实践证明,下车村的产业振兴模式是可行的。”晋屏镇党委书记李欣歆说,下一步,将在全镇大力推广“下车模式”,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顺畅。

      (作者单位:湖南嘉禾县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