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南郑州管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1-11-17 来源:党建网

      随着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社区人群结构、生活方式、沟通交流方式较以往均有不同变化群众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给城市治理带来诸多挑战。近年来,河南省郑州管城区委社治委大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并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将基层治理同群众实际需求结合起来,探索形成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模式。

     

      党建先行带动老旧小区治理“新水平”

      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小区环境“脏乱差”等一直是困扰管城区老旧小区居民的“老大难”问题。拥有一个优美、干净、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成为老旧小区居民的期盼。为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管城区委社治委及时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展后,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在管城区委社治委的指导下,创新实施“三元共治”工作模式,实现了“党建+居民+社会”多重资源整合的新局面,博爱街社区党支部运用“三元共治”融合党建工作模式,构筑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引领,红色自管会担当主抓、红色物业协同配合、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对佳苑小区进行改造、美化,先后建起了儿童乐园区、铺设了文化广场塑胶地板,还对28余户房屋屋顶和墙体进行了防渗漏施工,并更换了20盏LED路灯……激发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开启了社区治理新篇章。

      管城区各街道社区在建强支部班子基础上,共建“四种机制”,即共驻共融、共商共推、共创共管、共建共享,致力于把社区楼院打造成“党建引领好、创新治理好、文明和谐好、群众反响好”的生活共同体。坚持以居民自治为主要社区探索模式,启动社区居民、自管会、社区服务、办事处介入的“四方联动监督机制”。推动形成“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办”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长效机制,打造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多元化服务良好局面。

     

      民主决策搭建居民协商“新平台”

      不到一个月时间,停车场的大变样让居民们直呼“幸福感满满”,而这都得益于“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贯彻落实。在新华二厂家属院停车场改造事宜中,管城区委社治委主动征求居民意见、了解居民诉求,并在“两委”会议提出停车场升级改造问题,在经过相关单位商议后,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对停车场升级改造问题作出决议。改造期间,推选出居民代表对停车场拆除改造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经过改造,小区停车场展现出新面貌,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辖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管城区区委社治委在社区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制度和程序上实现了党组织领导与发扬民主、执行政策与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落实了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现了“社区事务大家议、民主决策大家定、决策成效大家评”,让该方法成为察民情、连民心、聚民智、解民忧的最直接、最管用的方法,激发了社区民主自治正能量。

     

      社会组织注入社区治理“新能量”

      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公共服务、化解社会矛盾、激发社会活力、规范社会行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管城区委社治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截至目前,管城区登记备案社区社会组织共1036家。

      为更好地让社区社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发现社会问题,针对社会问题开展活动,进而解决社会问题,管城区以《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精神为引领,打造区级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中心和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保障中心(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工作站)两级社会组织孵化平台,重点扶持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大力发展质量高、能力强、作用好的社区服务组织,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着力解决社区社会组织在活动资金、组织协调、活动场地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需求,目前孵化出壳和正在孵化各类社会组织百余家。

      目前,管城区各街道(园区)针对自身社区特点,积极培育打品牌社区社会组织,并由社区帮助寻找场地、创建交流合作平台,吸收社会资金、资源等。自去年活动开展以来,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主动加入,进一步推动了居民参与治理社区的积极性,开创了社区“多元共治”的新局面。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委社治委 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