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海南海口:用活当地资源打造“特色印记”课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王晓樱 

     

      20余名身着印有琼剧脸谱服装的学生,伴着欢快的音乐,伸臂、旋转、翘起兰花指……亦舞亦操,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11月4日,在海南省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第一套“琼剧韵律操”推广启动仪式上,三年级学生现场展示的琼剧韵律操深受师生喜爱。据介绍,这套韵律操以戏曲形体动作为基础,以琼剧声腔和海南本土音乐作为旋律,将琼剧元素与广播体操有机结合,不但有声韵之悦,亦有体操之美。

      琼剧是海南省唯一的地方大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负责人表示,创作这套操是培养学生“海南特色印记”的举措之一,初衷是希望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感受琼剧文化的魅力,做一个琼剧文化的推广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口教育系统进一步用好用活本地特色资源,构建起“红色人文、绿色生态、蓝色海洋”德育体系,五育并举,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有海南印记的时代新人。

     

      讲好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 

      “大家好,下面由我为大家讲解中共琼崖历史的第一篇章……”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党建活动中心里,学校琼崖党史宣讲团成员——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谭鑫雨带领参观者回眸了1919年至2018年期间,海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边陲小岛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沧桑巨变。现场100多张史料照片和翔实的历史资料,在宣讲团成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显得更加生动。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实效,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挑选优秀学生组建了“琼崖党史宣讲团”。自学校党建活动中心揭牌以来,每位成员已宣讲琼崖党史故事几十至上百次。

      在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中心小学,则有这样一群由小学生组成的“红志小导游”:他们每逢清明节、建党日等重要纪念日或“五一”“十一”等假期,便身着红军装、佩戴红领巾在学校附近的琼崖红军改编旧址为游客讲述琼崖历史。目前已累计有上万人次聆听过“红志小导游”的义务讲解。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在青少年中落地生根,海口教育系统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组建各式学生宣讲团,让学生从“倾听者”变为“讲述者”,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学习”转变。同时,海口市教育局不断拓展学习阵地、丰富学习内容,通过举办书法、板报、歌舞、朗诵、征文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竞赛,在青少年中持续营造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让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浸润和熏陶。

     

      依托生态优势培养“呵绿护蓝”气质 

      今年9月1日,海口市五源河学校六年级全体学生的开学第一课是一堂生动的湿地生态知识教育课。

      “海口自古有‘水城’的美誉,湿地资源丰富,是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有哪位同学知道五源河湿地公园的明星是什么吗?对,栗喉蜂虎!”

      来自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专家的精彩授课,吸引着学生边听边记笔记,并不时为海口的湿地之美发出惊叹。通过特殊的第一课,学生们表示学到了许多有关湿地的知识,也深刻认识到了保护湿地的重要性,受益匪浅。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五源河学校还曾在水清岸绿的国家湿地公园给学生上“开学第一课”。学校近年来坚持自然教育,开发自然教育校本课程,并利用海口特有的生态资源,带领学生去观察、探究自然,从而激发学生对自然的好奇,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以生命影响生命。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如何利用绿色生态资源以及蓝色海洋资源开设特色课程,给学生烙上“海南特色印记”,海口一直在积极探索。

      11月6日,海口西海岸碧海连天处,片片彩帆随风逐浪。2021年海口市第二届中小学生帆船帆板大赛正在举行,来自全市13所中小学校近200名学生一展身手,在蓝色海洋迸发青春。

      作为滨海省会城市,海口拥有开展帆船帆板运动的许多有利条件。利用这一优势,海口自2019年启动帆船帆板教育进校园以来,不断创造条件推广和普及帆船帆板运动,吸引与鼓励有兴趣、身体条件适合的学生参与帆船帆板体验和训练。2019年,全市共有4所帆船帆板教育试点学校,今年已增至11所,并分别成立了帆船帆板校队。参与训练和比赛的学生不仅学习到了帆船帆板理论知识、空气动力学知识、气象学知识和帆船帆板的行驶技巧,更培养了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

      海口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为培育具有“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特色印记的海南学生,海口市依托海南独具特色的资源优势,挖掘本地传统文化,培育师资潜力,打造了一批海南特色课程,包括琼剧、黎锦、海南八音、帆船帆板运动、游泳、竹竿舞、沙滩排球、自行车、足球等。“十四五”期间,海口市教育局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目标,围绕海南“红、绿、蓝”特色,融合红色人文资源、绿色生态资源以及蓝色海洋资源,实施“中小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工程”,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印记实验学校。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