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以“黄大年精神”引领党支部建设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党建网

    张良庆  胡元聪

      

      2017年12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教师团队被教育部评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多年来,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党委始终以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为榜样,以党建为龙头引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以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榜样,以党风建设带动师风建设,加强教师的教育引领;以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为榜样,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教师立德树人、服务社会。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师生的作用,引领支部党员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截至目前,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教师团队涌现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1人、重庆市“两江学者”1人、“巴渝学者”特聘教授3人、重庆英才计划?名家名师2人、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3人、重庆市优秀教师1人、重庆市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1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等优秀代表。

     

      一、以师德养成为核心,引领党员教师立德修身

      立德修身要求教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院党委加强党支部党员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位,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一是搞好传帮带。通过组织教师集体备课、集体研讨、集体攻关和一对一指导,让中青年教师从老一辈教师身上学习到严谨治学的态度、教书育人的初心、和衷共济的团队精神,自觉将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作为价值追求。二是讲好师德故事。几代经济法人精心培育的优良师德师风和团结协作的优秀传统是党支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财富。学院各党支部经常用黄大年和老一辈经济法人的治学育人故事教育中青年教师,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广大教师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三是站好三尺讲台。党支部与教研室双向互动,组织教师做好课堂教学、作业评阅、答疑解惑、实习跟踪访谈等工作,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老师们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和德博而化、润物无声的高尚情怀。

     

      二、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引领党员教师教书育人

      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学院党委汲取学习和躬身践行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将培养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合格接班人作为各支部的根本任务,通过党建工作带动教师履行好教书育人的本职。一是拓宽教学平台。各支部积极动员和组织党员教师投入教学科研活动,与教研室、学科一道精心搭建国家级和省部级教育教学平台,着力推进重大教育教改项目研究,成果显著,成就斐然。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采用“支部+教研室”“支部+学科”“支部+团队”的工作方式,让党风带动师风。通过“传帮带”“四互动”“读书会”“教师论坛”“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等多元举措,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教师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的核心作用。三是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各支部支持和鼓励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先从事一年的兼职辅导员或党务秘书工作,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经受锻炼。支持和鼓励教师担任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竞赛项目、集中实习的指导老师,参与学生就业指导、思想教育引导、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三、以经常性教育为保障,引领党员教师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纯洁性和品德上的高尚性

      学院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让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作风影响整个教师团队,做到严把党员教师教育关、培养关、审核关。一是学习教育不断线。学院各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组织党课学习,将上级精神和文件要求,经过支部书记提炼总结后传达给教师,以增强学习教育的有效性。二是提醒警示不放松。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教师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同时,借助支部微信群、教研室微信群,及时掌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三是严把关口不“放水”。支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将政治立场、立德树人表现作为推荐教师职称评审、评优评奖的前置条件,通过强化师德考评,引导支部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作者:张良庆,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元聪,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