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北京望京街道加强商务楼宇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党建网
    杨晓昇 赵撑
     

      加强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是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是党建引领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壮大的重要驱动,是有效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建设的指示精神,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聚焦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在抓党建促融入上下功夫,着重加强商务楼宇制度建设、阵地建设,主攻党建宣传工作,加大为企业办实事力度,商务楼宇党建工作备受群众好评。

      望京街道辖区内共有商务楼宇41幢,其中“两新”组织2581家,现有1个社会工作党委,4个“两新”组织党委,独立党支部54个,联合党支部21个,覆盖企业157家,派驻党建指导员280名,覆盖企业2424家。目前已,基本形成街道工委、社区党委、楼宇支部上下相通、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社会领域党建工作格局。

      夯实商务楼宇党建工作制度,确保共促“众望归一”。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各类服务能够精准对接辖区“两新”党组织新阶层人士、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国际人才、统战、侨联等各类人员的需求。一是加强会议制度建设。街道工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围绕“五有”(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有品牌)定期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和工作要求。二是加强联系制度建设。建立楼宇服务站与楼宇物业的“两新”组织信息联络机制,及时掌握“两新”组织入驻、撤离动态,每季度更新基础台账。三是加强走访制度建设。全面走访“两新”组织,重点掌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动向,摸清党员数量,积极动员“两新”组织协助配合做好党员转入工作,不断扩大党员队伍规模。今年以来,望京街道成立了8个“两新”组织党支部,组织企业交流10余次,为居民服务活动8次。四是加强双楼长制度建设。强化属地楼长和物业楼长职责围绕党建、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有效整合党务、政务、工会群团等各类资源,切实落实惠企政策,优化企业经营环境,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创新力。

      加强商务楼宇党建阵地建设,积极打造“众需场地”。根据楼宇需求清单,积极打造“红色阵地”、“党员之家”、心理梳导室、小型团建中心和新式商务会谈场所等。围绕“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党员教育培训、国际人才服务、社会组织培育、党员群众和企业服务等功能定位,新建橄榄城“望京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搭建“骑迹”港湾阵地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职工之家、社区青年汇、综治平安建设站等平台,建设“骑迹”总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综合性服务积极动员有条件的“两新”组织党支部建立党员活动室或党建宣传墙,营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氛围。

      抓好商务楼宇党建宣传工作,全面形成“众教一线”。充分发挥街道商务楼宇物业企业协会的作用,加强与物业企业的协调沟通,通过在公共区域设置醒目的引导指示标识、制作党建宣传折页等方法,宣传“两新”组织党建活动、楼宇服务站党建服务项目,扩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党群活动的吸引力。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情防控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引领商务楼宇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众向引领”。通过加强对楼宇企业问题清单的整理和分析,引领流动党员、企业党员等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动员辖区内企业员工接种新冠疫苗,楼宇接种率达到80%。组织20家“两新”组织、50名党员和近百名职工参与长达3个月的志愿服务,支援街道疫苗接种工作,为提高望京辖区疫苗接种率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杨晓昇,系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工委书记 ;赵撑,系望京街道党群办四级调研员 )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