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作风之变助推发展之变——四川剑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10-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以前来乡政府办事,不是这个出差了,就是那个在开会,办一件事情要跑好几趟;现在只跑一趟就把事情办完了,变化真是大啊。”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樵店乡木林村村民李大鹏在乡便民服务中心顺利办完事情,十分感慨。

      这是剑阁县干部纪律作风整体向好的一个缩影。

      近一段时间以来,剑阁县狠抓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樵店乡聚焦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水平和办事效能,制定《樵店机关干部及内部事务管理暂行规定》,对政府机关干部实行干部去向报告制、领导干部查岗制、干部考勤公示制等“三制”管理,将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今年7月,剑阁县大力开展作风整顿工作,着力解决精神不振、政令不畅、纪律不严、工作不实、创新不力、正气不足、为政不廉等“七不”问题,着力推进干部作风根本性转变,取得了显著成绩,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扎实推进纪律作风整顿,县委常委要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一级带着一级干。”在《剑阁县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方案》中,22项重点工作由6名县委常委牵头落实。县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剑阁县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既要雷声大,更要雨声大。

      剑阁县要求,推进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首先要做到识清“患者”,查准“症结”。“全县党员干部逐一检视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个别部门和乡镇还通过网络、电话、走访,征集意见建议,以‘开门搞整顿’方式提升治理成效。”剑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仲勇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县各部门及乡镇共查摆各类问题10364个,制定整改措施11038条,12个单位因问题查摆不深入被责令“回炉”。

      “种种问题,都因工作落实过程中,只安排不督促,导致工作推进垫底,造成了不良影响……”剑阁县义兴镇党委书记李国凡因工作作风不实,导致重点工作推进严重滞后,在县委常委会上“红脸出汗”,作出深刻检查。会后,相关工作很快得到推进。

      剑阁县要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不仅要全面起底“把脉问诊”,更要深挖病根“对症下药”。全县85名党委(党组)书记公开“亮单晒诺”,对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及党员领导干部实行“挂红牌、亮黄牌”,每次通报批评推进滞后的两个典型单位,倒逼各级党组织严深细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自7月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以来,全县38个单位被通报批评,追责问责48人,其中立案查处2人,涉及“一把手”7人、科级领导干部15人。

      把纪律挺在前面,就要严于日常。剑阁县通过编印《六大纪律“口袋书”》、推送“廉洁提醒”短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曝光纪律作风典型案件等方式,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

      “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最终要落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做到‘以实的作风抓实作风’。”剑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剑阁县纪委监委牵头整合各项监督力量,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将作风治理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结合,全面排查作风顽疾。

      几个月来,全县开展“问题楼盘信访突出”“营商环境建设滞后”“严肃会风会纪”等专项治理,清理遗留问题楼盘项目26个、精简优化政务服务事项13项、清理久拖不决项目7个、会风会纪问题通报曝光16人……全面铺开的专项治理,有效推动了问题的解决,作风之变有力促进了发展之变。

      “要坚决将党员干部从‘忙陪客、忙开会、忙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向‘抓大事、抓项目、抓落实’转变,实现‘三忙’到‘三抓’的干部纪律作风革命性转变。”剑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综合施治、靶向推动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大攻坚、大转变,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以好作风开启新征程。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