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上海凉城新村:党建“聚力”破民生“梗阻”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党建网
    上海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建引领“聚力” 破解民生“梗阻”

       

      党建网讯姚红兵 上海市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秀苑居民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居民停车难一度成为影响小区治理和居民生活的“堵点”“痛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凉城新城街道党工委践行“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以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推进居民区停车难综合治理,会同区民防办、区城发公司将既有民防工程改造为地下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题。

     

      关注群众堵点痛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秀苑居民区目前居民2567户近7000人,小区机动车保有量约1200辆,停车位仅800个因车位紧张,居民抢占车位、违规占停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小区公共管理,也经常引发居民之间矛盾纠纷。因客观条件所限,多年来问题始终未能有效解决。今年初,在凉城新村街道和区民防办、区城发公司开展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联组学习中,这个问题再度引发大家思考讨论。“实施推进民心工程本义为什么”“矛盾问题难以解决原因是什么”“践行服务人民宗旨我们缺什么?”大家在辨析讨论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解决停车难题,不仅是一项治理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不仅是一个群众性命题,更是一道衡量领导干部初心使命的必答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之所求、我之责任。经过讨论,会上大家达成共识,决定以更大力度办实事解难事,共同推动广灵四路492号空置公用民防工程改造成停车库事宜,消化秀苑小区部分车位缺口。

     

      组织联动凝聚合力——社区吹哨、各方报到。公用民防工程改造涉及程序复杂、管理多头,要想短期破解,必须打破常规、创新办法。街道党工委作为改造主体使用方,坚持开拓思路、综合施策、主动协调整合施工单位、居委、物管会、物业等力量一体联动,围绕项目推进建立功能型联合党支部,依靠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社区吹哨,各方报到。成员单位通过分工协作,有序推进项目落实落地。今年2月,在改造方案由秀苑小区人大代表确立为提案后,街道和区民防办作为提案牵头单位,共同召集规划、绿化、公安、城发公司和北外滩集团,围绕提案开展专题讨论,之后又多次组织成员单位现场勘查,最终形成方案,决定对广灵四路公用民防工程进行战时功能加固升级改造同时,利用区属国有企业自筹资金进行平时功能地下停车库改造,并报市民防办审批同意。今年4月,城发公司提出车库改造具体方案,拟在小区绿化带内增设一个汽车坡道,坡道顶棚将种植绿化,并对停车设备进行改造,既能较好缓解停车难问题,又保持绿地率基本不变。

     

      大家事情大家来办——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增强决策科学性,确保民心工程得民心合民意,街道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确保居民的意见、要求反映到民生决策中。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社区作用,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调研工作,就秀苑小区停车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询问、专题研究,形成人大代表专题提案。以居委会为主导,通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强化小区居民参与小区建设责任意识,收集关于车库改造意见建议20多条。项目组建立定期走访、定期开会、定期接待“三定”工作机制,及时了解社区居民需求。今年5月份,结合秀苑居民区“美丽家园”改造征询,将车库改造及运营方案等融入“美丽家园”方案,一并征求居民意见,获得86%以上同意率。目前,在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下,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改造后,地下车库将提供34个固定车位。同时结合“美丽家园”改造,小区还可增加165个地面停车位,将明显改善小区停车难,真正回应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作者单位:上海市虹口区凉城路661号凉城新村街道办事处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