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武定:“五朵金花”开出基层党建“新花样”
    发表时间:2021-09-27 来源:党建网
    鲁靖刚
     

      近年来,云南省武定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用心培育基层党建“五朵金花”,为乡村振兴增添缤纷色彩。

      “星级党组织”之花,扮靓基层党建“大观园”。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条主线,坚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通过在全县136个村(社区)开展以“稳定脱贫星、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文明和谐星、基层党建星”为主要内容的“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激励引导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激发其创先争优的激情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建设一支政治建设好、队伍素质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工作实绩好、作风形象好的“六好”农村党组织,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整体增水平、上台阶,扮靓基层党建“大观园”,为乡村振兴添香增色。

     

      “村集体经济”之花,开出强村富民“幸福园”。探索推广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一条腿走路五轮驱动”。打好光伏电站“牌”。狠抓县111座光伏电站管护年均发电量达1300万度,年均发电总收益达1000万元以上,全县110个光伏电站项目实施村年均增收8万元以上。弹好沪滇协作“曲”。依托23个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通过建立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村集体经济利益链接机制,带动项目区78个行政村年均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走好村社合作“路”。实行“村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全县126个行政村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主任)担任理事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总支领办、村社合一、交叉任职、合作社运作模式,吸纳25857户贫困户入社发展种养殖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村户双收。下好强村项目“棋”。先后实施32个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项目,每个项目实施村年均增收3.5万元以上。唱好四位一体“戏”。以村级“四位一体”试点项目经验为依托,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实现强村富民。

     

      “红色教育”之花,点缀党员教育“初心园”。推出5条县级红色教育体验线路,重建中共武定特别支部纪念碑、打造木高古红色旅游村,通过深度还原党史场景等方式,实现红色旅游与生态游、乡村游有机结合。以县内7个具有代表性的党史故事为主,印发读本8000册,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指定县内10名优秀党员作为10种革命精神主讲人,拟定宣讲提纲、统一制作课件,开展专题宣讲,以伟大精神激励党员群众。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内涵,生动还原红军长征两次经过武定的历史场景;编纂《中国共产党武定县地方党史(第二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入党初心。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三双活动”之花,点亮城市治理“生态园”。把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与“主题党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有机结合明确12名县委常委和县政协主席为县城中心镇13个村(社区)“三双”工作联系领导,建立“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包保落实机制,全县69家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188次,累计服务时长524小时。1823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3502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1135小时,形成了协调一致、科学有效、合力创卫攻坚的浓厚氛围,实现常规事项及时响应、紧急事项迅速响应、群众需求随叫随应、干群齐心一呼百应目标。广大党员在社区环境整治主战场、在维护市场秩序第一线、在创卫攻坚最前沿当先锋、表率,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性书写在大街小巷,书写在群众心坎里,点亮城市社区治理“生态园”。

     

      “应急广播”之花,绽放智慧党建“百花园”充分利用好覆盖全县11个乡镇136个村(社区)1578个村(居)民小组的应急广播系统,每天2次播放党的“好声音”,引导全县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2021年5月27日至3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以“智慧全媒体5G新视听”为主题,以“创新、融合、发展、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国际广播影视科技发展论坛会上,武定县代表云南省唯一一家(全国两家)交流发言单位在会上作《发挥应急广播优势 助力武定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交流发言,充分展现了智慧党建系列平台取得的良好成效,让智慧党建切实成为新时代教育引导群众的新阵地,在乡村振兴的“百花园”中怒放盛开。

      (作者单位: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