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墨江: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充电蓄能
    发表时间:2021-04-14 来源:党建网
    白成忠
     

      云南省墨江县在选优配强“领头雁”的基础上,着眼进一步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通过集中轮训、专题研讨、实践培训等方式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充电蓄能”,为墨江“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县委常委全员上阵

      巩固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党课开讲啦”等成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现身讲授、示范引领等传帮带作用,推动县委领导上讲台,为新任村(社区)干部培训精准选配“讲师”。县委书记、县长及其他县委常委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为官做事、调研思考等多方面为新任村(社区)干部全县“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等专题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授课领导既讲政策业务,又传授实践经验、思路方法,为新任村(社区)干部全面“充电蓄能”,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培训内容量身定制

      针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可能存在的对县情乡情不熟、对国家政策和发展形势不了解、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党建、社会治理、民族宗教等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等问题,着眼解决村(社区)干部“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如何”等困惑,培训聚焦政治素质、能力提升、纪律作风等,设置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意识形态、农村宗教治理、民族团结、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党风廉政等课程,为参学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合理设置课程,做到了培训“菜单”主菜鲜明、配菜丰盛,有效提升了新任村(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培训对象全员覆盖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后村组干部培训工作的统一部署,统筹谋划、精心安排、分批培训、整体推进,轮训全覆盖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在组织选派部分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参加全省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和全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重点培训班的基础上,墨江县举办全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培训、乡村振兴“领头雁”培训等培训班,对换届后全县168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及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共1400余人次进行规模大、规格高、覆盖广的集中轮训。

     

      培训方式形式多样

      采取“专题讲授+现场教学+模拟教学+学员论坛”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切实提升村干部动手能力、实操能力。采取模拟教学方法,对“四议两公开”和“三会一课”等程序进行学习演练。组织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到通关镇中科山和新武社区滇黄金种植基地,观摩学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党建引领三个组织化的有效做法,让学员们了解“别人的经验”,启发“自己的做法”。

     

      培训纪律从严从实

      为确保培训取得效果,墨江县进行学纪学风专题教育,对学员进行严格管理,督促学员端正学风。督促参训学员每天用“云岭先锋”APP扫码签到,及时提醒未签到的学员,确保全员扫码。配备了乡镇跟班管理员、党校考勤考核员、组织部学风纠察员,现场督促学员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以作风促学风、以学风促成效。通过视频终端,对各分教学点参训人员进行全程管理,确保参训人员到位、参训纪律严格、参训成果丰硕。

      作者单位:云南墨江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