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青岛:市南区律师行业委员会党建引领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1-04-09 来源:党建网

    青岛市市南区律师行业委员会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律师协会是全省首家区级律师行业协会,现有69家律师事务所,971名执业律师,其中党员律师245名,占全区律师的25.2%。近年来,市南区律师行业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广泛覆盖,努力为探索、加强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新鲜经验”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动摇,聚力打造具有思想内涵、行业特点、地域风格的“党徽闪耀·律动市南”党建品牌,积极推进全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引领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靠品牌铸魂补钙,确保律师行业发展方向

      市南区律师行业党委针对律师工作政治属性强的特点,注重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坚持把品牌创建作为打造一支高素质律师队伍的“铸魂”工程来抓。

      一是落实“第一议题”。坚持“首题必政治”的学习制度,紧扣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聚焦提高政治能力的关键任务,制定《党委中心组和党员理论学习计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律师行业党建微信群,实时推送“微资料”、组织“微学习”、开展“微讨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律师行业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开展“做政治上坚定的好律师”意识形态专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律师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是压实“第一责任”。坚持鲜明的责任导向,突出“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思路,对24名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的情况进行述职考评。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建设写入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章程,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党组织设置、党员律师发展和党建经费保障等,体现在领导、管理、决策等各个环节,落实到行业发展的全过程,使开展党建工作成为律师事务所的“必选动作”和“优先内容”,实现党对律师行业领导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党建工作各项要求“落地生根”。

      三是扣好“第一纽扣”。着眼培养政治上坚定的律师队伍,以“有灵魂、有本事、有担当、有品德”为主要内容,加大政治轮训和党性教育力度。挂牌成立全省首家区级“律师行业党校”,打造新时代律师行业党性教育新高地;开设“市南律政讲堂”,制定“党员政治生日”制度,邀请青岛市“五老”宣讲团作“铭记党史、不忘初心”专题报告,行业党委书记带头讲《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精神力量》专题党课;组织党员走进青岛党史纪念馆等,将红色基因植入律师群体,进一步夯实广大律师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坚持用品牌强筋壮骨,夯实律师行业发展基础

      市南区律师行业党委高度重视律师对品牌的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深入开展践行“党徽闪耀·律动市南”系列活动,围绕“一切工作到支部”,大力推进“强基工程”。

      一是厚植组织根基。紧扣党建品牌的政治性特点,贯彻落实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狠抓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研究制定《市南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攻坚任务二十条》,深化律师行业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摸排整顿,开展“律所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对全区党员律师建档立卡,清理“口袋党员”11名,调整设立17个独立党支部、4个联合党支部。积极实施“把优秀律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律师培养成骨干”为主要内容的“双培”计划,近3年有28名律师加入党组织。组织18名党支部书记赴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培训,组织21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线上轮训,下拨党建经费20余万元支持18个党支部和协会秘书处建设规范化党建阵地,推动律所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发展。

      二是坚持典型引领。紧扣党建品牌的实践性特点,积极培养和宣传在一线法治实践、一线法律服务、一线社会治理中,坚守初心使命、依法规范执业、勤恳为民服务、践行党建品牌突出的先进典型,以树立鲜明的律师行业发展导向,带动市南区律师事业高水平发展。2020年,组织开展了首届“十大优秀党员律师和十大优秀青年律师”评选表彰,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对典型代表张美萍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选树北京市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等5个党建与业务“双强”的律所党支部作为党建示范点,市、区分别在德和衡(青岛)律师事务所组织现场观摩,进行经验交流等,带动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整体提档升级。

      三是放大文化效应。紧扣党建品牌的先进性特点,将其精神融入律师文化建设中,继全国首届律师文化节之后,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区一级首家律师文化节,组织了首届律师“大拜年·贺新春”文艺演出、首届青年律师“燃烧激情·建功青岛”演讲比赛、首届优秀论文和经典案例评比、首届“盈科杯”羽毛球比赛等系列活动,律师的参与度、活动的影响力、效果的覆盖面都是空前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党建品牌深入人心,扩大了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增强了律师行业的凝聚力,激发了律师爱党爱国、崇尚法治的热情。

      

      

      坚持为品牌赋能创先,提高律师行业发展质量

      市南区律师行业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理念,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律师行业发展优势,以党建品牌赋能助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勇当行业“领跑者”。聚焦优化行业结构和布局,以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为目标,积极引导律师事务所通过联合、加盟、合并等方式开展合作,建立全新模式的复合型律师事务所。重点参与扶持5家规模大所、6家业务品牌强所建设,牵线4家律所与北京市规模大所联盟,2家律所与本地律所合并,形成多元发展格局。积极扶持本地律师事务所做大做强,鼓励本地品牌化规模化律师事务所“走出去”,3家律所设立了分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下,全区律师业“逆势”发展,全年共代理各类案件15081件、业务创收3.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2%、0.08%,各项业务可比指标始终处于全市领先。

      二是打造服务“新引擎”。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上合示范区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在全省成立首家区级“律师调解中心”,组建由78名律所主任、合伙人、资深律师参加的调解员队伍,联合青岛海事法院、铁路法院和市南区人民法院,打造形成富有区域特点的“市南律师调解模式”。组建由55名律师参加的“惠企法律服务团队”,为驻区企业提供精准化、多元化的法律服务。此外,全省首设行政审批大厅惠企便民法律服务窗口,筛选15家律师事务所窗口值班,即时解答居民和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问题,护航中小企业发展,增强群众共享法律服务的获得感。

      三是争做公益“排头兵”。聚焦责任担当和社会公益,发挥全民普法专业力量优势,开展“律师有约——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和“民法典走基层”等活动。积极参与东西扶贫协作,为陇南市宕昌县定向扶贫捐款40万余元,购买农产品6万余元,选派9名资深律师先后赴宕昌县、平坝区开展法律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新冠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律师“应急律师志愿服务团”,先后为抗疫捐款53万余元。“律动公益·法暖万家”项目获青岛市慈善创新奖,《真情调解》栏目被评为青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名律师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公益律师、3名律师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公益律师,展现了市南区律师的责任担当,彰显了“党徽闪耀·律动市南”品牌效应。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