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苏无锡江溪街道:聚焦全域党建打造红色高地
    发表时间:2021-04-09 来源:党建网

    戚善成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党工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路线总要求,紧扣组织相“加”、工作相“融”、业务相“促”主线,着力构建全域谋划、系统推进、互联融合的基层党建新机制,助力打造“转型升级新高地、产城融合新示范、品质城市新样板”的宜居宜业“新吴门户”。

     

      “三个突出”力促基层基础“强基提质”

      突出机制创新。实施递进式“擎炬江溪”组织力“提升、增强、聚核”2020年至2022年三年行动计划;首创每月主题党日“燃”计划,建立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明型、先进型“五型”示范党支部;创新设立导师师资库和“云党课”,方便广大党员在线上“充电”。

      突出提质增效。街道划分113个党建责任区,对219个党支部开展“地毯式”摸排、“挂图式”问诊、“直联式”指导,全面提质各领域党支部建设,获评无锡市村(社区)5A“雁阵计划”3家,市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3个。

      突出活力激发。街道充分发挥“桑梅书记工作室”传帮带作用,新建基层党建指导分站2个;深培基层党员“干细胞”队伍建设,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2020年度党员教育培训,线上学习覆盖机关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两新”和社区在职党员2494名,覆盖率达40%。

     

      “三种导向”放大基层党建“品牌效益”

      坚持标杆导向。全新亮相的街道“党群会客厅”,成为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阵地;突出“擎炬江溪”、“桑梅书记工作室”品牌特色,放大示范和辐射效应;打造全区首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让商户党员集中学习和活动有个家;建立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党的生活》杂志社基层党建实训基地,借助“外脑”搞好党员教育和培训。

      坚持辐射导向。江溪街道实施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涌现出“鸿雁领航”“星火计划”“鼎韵先锋”“医心为民”等30余个基层党建原创品牌。近年来,街道获评区级党建创优实践项目19个,其中13个项目入选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刊发的《红帆领航》一书。

      坚持效果导向。以1个街道基层党建指导站、2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N个两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1+26+N”党群服务中心矩阵集群既有流量又有内涵,既有盆景更有风景,凸显“红色引领、立体服务、方寸聚力”。涵盖58个不同行业党组织、3000多名党员的长江路党建服务联盟获评2020年度“全区优秀党建联盟”。

     

      “三项培塑”营造宜居宜业“样板之城”

      培塑红色尖兵。街道党工委坚持“选好班子”与“绘好蓝图”有机结合,选优配强196名社区“两委”班子,高质量完成新一轮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队伍结构明显改善,战斗力明显增强;实施党组织书记带头人“头雁领航”、党务干部“金牌党务”、社工队伍“菁英汇聚”计划;全面推动261名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职业体系,其中1名社工获评全市首批、全区唯一“五星社工”。

      培塑攻坚先锋。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街道累计收到5782名党员自愿捐款87.43万元,1100多名党员志愿者、38个党员突击队真正诠释着“党员冲在一线、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

      培塑硬核组织。启动实施“两新”组织“赋能工程”,新世界国际纺织服装城党支部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断然决定免收租金,与市场商户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彰显“疫”线担当。6家民营企业党组织率先开展“企村共建”活动,携手前行,共促发展。

     

      “三大体系”助推基层治理“江溪模式”

      健全制度体系。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联动工作体系,让“红色细胞”打通到社区治理“末梢神经”;深化长江路“党群共同体”联盟建设,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城市党建大格局 ;全面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首批遴选确定的88个党员中心户成为“红色堡垒”,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方面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

      深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机制,指导新建2个业委会、1个物业公司和2个商会“功能型党支部”,切实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天悦华府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以打造“红色物业”党群服务阵地、汇聚一批以党员为骨干的“红色物业”团队、实施一批解决居民群众关注难点痛点问题的“红色物业”服务项目为重点,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被评为江苏省“2020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

      优化治理体系。江溪街道积极推行党建引领下的“议治江溪”,引导社区居民自己事自己管。“和二唯议”“太湖群议厅”等26个社区协商议事平台脱颖而出,成功解决新吴区老新村420多项民生实事。其中,《以协商之“制”推动基层之“治”的江溪实践》成功入围“2018-2019年度江苏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