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巡回宣讲、共话家常、办事解难,山东莱阳、贵州黄平等地——党史养分化为实干力量
    发表时间:2021-04-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质胜于华,行胜于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贵州黄平、山东莱阳等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结合在一起,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用工作成效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果。 

     

      山东莱阳 

      先锋队送学解难 

      本报莱阳讯 (通讯员 贾圆 易洲)今年以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山东莱阳市专门组建“史敢当”先锋队,引领党员干部以史铸魂促担当、以笃学促实干。

      该市整合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党史研究中心等20个部门力量,建立8支送学先锋队,以“百年党史润我心”为主题,深入一线巡回宣讲216场次,累计覆盖党员群众1.8万人。打破党史教育的传统形式,成立红色故事讲解、红色歌曲传唱、红色影片展播3支“史敢当”红领先锋队,邀请“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以“亲历者述忆”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教育青年党员、中小学生承先辈之志;启动“百年风华正青春”朗诵大赛、“唱响第100个春天”红歌演唱会等活动,大力营造“跟党走、听党话、颂党恩、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该市还集聚党史研究专员、文艺工作者等群体,成立创作先锋队,策划19集广播连续剧《党员登记表》,创编《莱阳红色文化故事连环画丛书》,编排“一根小竹竿”情景舞台剧等,以艺术手段呈现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同时,挖掘水口村、石龙沟村、高卓村等一批胶东“红色村”,打造车轮滚滚“沉浸式”党性教育基地,安排20名青年党员担任“史敢当”解说先锋,在轮番讲解中汲取党史的力量。

      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群众满意度。该市深入开展“村支书领办家务事”活动,承诺解决开山修路、过河修桥等强村富民百件难事,推动村干部在履新起航中办实事、解难题。以“联系服务群众·构建和谐梨乡”为主题,实施“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文体生活”5个专项提升行动,1832名机关事业人员走出“大院围墙”,打造“干群连心”网络,进一步增进干部与群众的感情。

     

      贵州黄平 

      地头宣讲 包片实干 

      本报黄平讯 (通讯员 彭俊能 潘江平)3月23日,贵州黄平县谷陇镇机关第一支部组织20余名党员,共聚一堂过主题党日,全场“党味”分外浓。“我们谷陇镇要切实将按照县委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镇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学党史 办实事’主题,以群众的急难事为切入点,不断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谷陇镇党委副书记、机关第一支部书记彭俊能发言。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县紧扣工作实际,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学党史 悟初心 办实事 担使命”主题党日,在知行合一、学用融合上下功夫。以微信公众平台、“学习强国”、QQ群等为载体,线上学党史,同时通过书记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随时学、宣传辅导学、参观体验学等方式开展线下学习,由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带头到基层村寨一线开展党史宣讲,苗乡革寨、田间地头,党旗飘扬,党员干部面对面与群众共话家常,用乡音打开话匣子、掏心窝子,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在全县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现在我家办理搬迁房不动产证,都不用我们跑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包片网格员电话通知一声,我们通过微信或者QQ把相关证件扫描加密发送给自己的网格员,网格员就会帮我们按程序申报,真是太暖心了……”谷陇镇苗岭社区搬迁户杨光英高兴地说。

      目前,该县共有5个易地移民安置点,已搬迁入住群众共有19931人,为切实提升便民利民服务网格化管理能力,该县将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机制、强化服务理念,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将移民社区划分为若干小区网格,在每个网格区的每栋楼设置1名楼长,实现搬迁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全域覆盖;按照“便民利民、创新管理、为民服务”的工作思路,把加强和创新社区服务管理作为该县易地移民安置小区夯实党史学习的重要工作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

      该县从细节做起,建立上门服务机制,通过“定人+包片”的运行模式,在全县5个移民搬迁社区建立“人员负责各片网格,服务送上门”的服务机制。社区党支部整合社区党员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公益岗位人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融入网格,使每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责任田”。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贴近群众的优势,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民生事务服务员”等六大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将问题解决在一线。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共为群众上门或者通过网络代办移民搬迁房不动产登记等各类便民事务1.2万余件次,共上门为群众解决各种问题6万余人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受广大群众一致点赞好评。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