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四川成都:高质量换出村社新班子
    发表时间:2021-0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成都讯 (通讯员 蓉组轩)近日,成都市3039个村(社区)全面完成换届。成都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按照“选好书记、配强班子、激发活力、推动发展”换届总要求,高标准选人、高质量择人、严要求用人,把换届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重点工作一体谋划、协同推进。

      成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班子结构实现格局性变化,基本构建与城市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基层骨干队伍。书记、“两委”成员平均年龄较换届前分别降低2.5岁、3.2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较换届前分别提升9.9、13.2个百分点。具有创新创业、商业运作、社会工作、规划建设等专业背景、实践经历的书记、“两委”成员比例分别达87%、82.4%。参与党员群众数量达到700万人,是历次换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成都以换届为契机,加强组织建设、净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坚持先整顿、后换届,整顿提升41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通过人选资格联审把168名存在前科劣迹的候选人挡在门外,通过考察取消21名不符合条件人员的资格。换届组织更加严谨有序,实现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党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凝聚思想共识、推动知行合一,换届成为学习贯彻新思想的重要实践。成都自觉以新思想新理念统领和指导换届工作,广泛宣讲城市发展治理新实践新成果新变化,使换届成为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党员干部、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的过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换届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分层分类围绕新思想新理念、换届政策、法律法规等开展专题培训,累计召开培训会3.75万场、宣传动员活动2.73万场,参与党员群众126.89万人次,广大党员群众对新思想新理念的信仰认同和价值认同进一步增强。成都坚持把新思想新理念的贯彻与党员大会报告紧密结合起来,3039个村(社区)党组织、2万余名“两委”干部系统总结过去五年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实践经验,围绕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中央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同时,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换届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分析研判人选资格情况,分层分类谈话2.9万人次,召开坝坝会、座谈会等征询群众意见27万人次。

      优结构强功能、提升专业素能,把换届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保证。成都紧扣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对基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新要求,选拔一批“讲政治、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村(社区)干部,形成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班子格局。优化年龄结构,形成一以贯之、接续奋斗的村(社区)干部梯队。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科学制定人选资格条件,换届后村(社区)“两委”成员35岁以下占42.7%、36—45岁占32.6%、46—55岁占22.6%、55—60岁占2%,形成了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基层队伍结构,确保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基层队伍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知识化村(社区)干部选配方向,突出政治要求,围绕城市发展需要,大力选拔优秀高学历党员干部进班子。换届后,村(社区)书记、“两委”成员本科及以上占比分别上升至20.4%、22.7%。同时,提升班子专业素能,换届后具有规划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专业背景的村(社区)书记、“两委”成员分别占26.5%、19.7%,村(社区)干部初步具备与城市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相适应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

      拓宽选人视野、激发村(社区)干部活力,把换届作为聚力服务新格局的重要途径。成都瞄准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定位需要,拓宽视野选好村(社区)干部,全面提升基层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综合效能。突出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人选标准,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从创业先进个人、社区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优秀社区工作者、致富带头人中新选拔568人担任书记、4275人进入“两委”班子。注重以事择人,突出实干导向,新选任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办赛营城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担当、踏实干事、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32名、“两委”成员6395名,一批敢闯敢干、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在服务新格局中奋勇争先。突出村(社区)干部梯队建设,选拔储备10750名优秀后备干部,平均年龄32.5岁,具有创新创业、社会工作、社区治理等实践经历的占84.2%,让服务发展治理事业的基层骨干队伍薪火相传。

      织密组织体系、引领发展治理,把换届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成都注重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结构性变革,激发村(社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适应经济地理重塑、社会结构深刻调整,织密基层党的组织体系,优化157个村(社区)党组织设置,择优选任示范产业社区综合党委书记40名,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层组织基础。适应“党建引领、双线融合”改革要求,制定社区减负意见、村(社区)“一肩挑”书记监督管理办法、村(居)务公开工作规范,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完善部门下放村(社区)事项的权责清单,推动职能职责管理精细化、监督管理制度化。适应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构建,同步推动区域化党建走深走实,1871个村(社区)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吸纳3337名区域化党委兼职委员,形成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融合共生共促发展生动局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