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仪征老党员:争当冬训宣讲员、传承好家风
    发表时间:2021-03-05 来源:党建网

    王蓉蓉

     

      党建网讯  近日,在江苏省仪征市刘集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里,老党员们以宣讲员的身份走上冬训主讲台,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开展“传承优良家风,共创文明社会”理论宣讲,讲述身边文明家庭的家风、家规和家训,让理论宣讲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

      老党员梅仁松分享了邻居俞华金的家风故事。俞华金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今年已经70多岁了,却依旧是个闲不住的热心肠,周围邻居谁家里遇到什么困难了,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去帮忙。帮助腿脚不方便的邻居买菜,主动要求替工作繁忙的邻居接送孩子,尽管自己日子过得也不富裕,她却自掏腰包买来年货,帮助生活困难的邻居过个安稳年。别人问她这么做是图什么,她总是乐呵呵地说:“远亲不如近邻,能帮一把是一把。”这是俞华金的家训,这位淳朴的农村妇女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向子女们诠释着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老党员刘学平讲述了陈保飞的家风故事。“百善孝为先”是陈保飞的家规,也是他教育子女的首要原则。陈保飞和妻子互相善待对方父母,从照顾生活起居、精心配制一日三餐到经常同老人聊天、关怀老人的身体与心理双重健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陈保飞还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在春节到来之际向困难老人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在陈保飞的以身作则下,他的儿子儿媳牢记家训家规,重孝道、知感恩,就算在外工作再繁忙,每周也要抽出时间回来陪陪家中老人,或是帮助周边生活困难的老人采购生活物品,打扫卫生。

      宣讲活动中,刘集镇“夕阳美”党支部的党员们踊跃分享自己家的家规和家训,无论是警示醒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还是通俗易懂的白话“长者先动筷,小辈再吃菜”等,都彰显着一个家庭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寄托着长辈对晚辈的殷切期望。

      近年来,“夕阳美”党支部致力于挖掘并弘扬民间优秀家风家训资源,通过评选并表彰“刘集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宣讲家风故事会等措施,积极创新活动载体,让优良家风得到弘扬和传承,在全社会掀起崇尚好家风、凝聚正能量的热潮。

      (作者单位:江苏省仪征市组织部老干部局)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