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甘肃白银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 严把“三关口” 整改见真章
    发表时间:2021-03-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以前召开组织生活会,村民党员都不重视,自我批评、互相批评很不到位,‘走样’不‘走心’。”前不久,提起过去村里的组织生活,甘肃白银市水川镇党建办主任王民璟满脸尴尬,“现在组织生活会开得既严肃又规范,村党支部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水川镇的组织生活会,是白银市各基层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来,该市严把组织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三个关口,抓严抓实整改工作,以高质量好效果的组织生活会助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多轮谈话促了解 

      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白银市各基层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听意见、谈不足、找问题。

      从1月上旬开始,该市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收集民意、集思广益。落实“四必谈”要求,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各基层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1轮(次)以上,部分达到3轮(次),支部书记和党员之间实现了谈话全覆盖。认真总结自身思想、作风、工作和生活情况,深挖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靖远县五合镇白茨林村党支部把120条意见建议归类为6类73条,支委会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会诊”,确保查找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班子和个人的“问题清单”相互对应,有人认领,对号入座。

     

      动真碰硬敢交锋 

      在民主评议环节,白银市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步骤和程序安排,结合实际,细化评议指标,为每名党员评定等次。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小铁山矿提升运输作业区党支部在民主评议中推行量化积分做法,按照党员互评50%、领导评议25%、职工评议10%、班组评议15%的比例,结合党员平时表现等情况,对党员进行全面客观评价。

      会宁县甘沟驿镇大窑村以深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为突破口,44名党员当面锣、对面鼓地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村党支部书记张新明带头剖析:“不注重学习,产业发展思路不清,村里集体经济发展没有大的起色。”书记对班子成员点评也一针见血、直奔要害,人人当场认领问题,个个作出整改承诺。不论是自我批评还是相互批评,都针对突出问题,紧扣个人实际,贴近群众关切。

     

      精准有力抓整改 

      通过列出整改事项、做出整改承诺,白银市抓严抓实整改工作,体现出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真转真改的务实态度。靖远县欣峰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从物流配送时间、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具体问题上入手,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公司配送数量2月份比上月增幅15%,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为加强督查指导,全市各基层党(工)委共派出督导组704个,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做到会前准备高度负责、材料审核严格把关、会议掌控有度有序、点评通报严把标准、整改落实及时跟进。会宁县建立明察暗访制度,制作督导工作手册,会同纪委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指导基层组织生活标准化推进,确保基层党组织严要求召开会议、严标准评议党员。截至目前,该市3740个基层党支部共查找梳理问题341264条,即知即改293866条。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