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贵州省铜仁市:“五进五促五树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生根发芽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党建》杂志

    贵州省铜仁市委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点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人知人晓工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乡村促振兴、树立优良乡风,进机关促服务、树立优良作风,进家庭促和谐、树立优良家风,进学校促成长、树立优良校风,进企业促诚信、树立优良行风“五进五促五树立”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具体化、大众化、生活化,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进乡村促振兴 树立优良乡风

      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农民·逐梦路”工程,带领群众“走五路、兴五村”,即走改革创新路、兴产业新村,走绿色生态路、兴宜居新村,走文化兴盛路、兴文明新村,走群治善治路、兴和谐新村,走共同富裕路、兴美丽新村。深入推进道德超市、文明储蓄所建设和垃圾兑换小礼品活动,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垃圾分类等工作。组织开展乡风文明“比一比”、乡村美颜“晒一晒”、乡土文化“演一演”等系列活动,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全市建设了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区县全覆盖,建设了68个实践所、410个实践站,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管理单元建设了124个“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打造了82个“文明储蓄所”和“道德银行”,把文明行为细化量化成加分项、扣分项,与享受惠民政策挂钩,形成利益联结,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乡村落地生根。

      

    进机关促服务 树立优良作风

      重点抓好窗口行业、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文明创建工作,引导各单位、组织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提供文明优质服务,实现窗口单位文明创建全覆盖。同时,注重对文明单位的常态指导和动态管理,不断丰富创建工作内涵,防止出现“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等情形,促进节约型机关、诚信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建设。

      实施“三创三提升”创建活动,即创文明单位、提升部门形象,创文明科室、提升行业新风,创文明标兵、提升综合素养。2020年,共命名7个市直文明单位、46个市直文明科室、68名市直文明标兵,用先进模范精神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对工作岗位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进家庭促和谐 树立优良家风

      开展“一封家书寄深情·优良家风助成长”征文活动以及“最美巾帼奋斗者·同心共圆小康梦”故事分享活动,举行“树家庭美德·扬文明新风”家庭教育讲座以及“好家规、好家训”征集、展示(演)等系列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气。

      全市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2020年共评选表彰市级“最美抗疫家庭”70户,最美绿色生态、最美科学教子、最美孝老爱亲、最美书香润德家庭30户。“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肖飞,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7位老人的孝老爱亲感人事迹传为佳话。

      

    进学校促成长 树立优良校风

      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织主题班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进校园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祖国好·家乡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校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主题实践活动;抓好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实践岗等创建,形成良好育人氛围。

      全市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一”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2020年共评选出“六个一”进校园短视频16个,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4名,3人被评为贵州省“新时代好少年”,91所学校复核为市级文明校园,新增39所学校为市文明校园,2所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

      

    进企业促诚信 树立优良行风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宣传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每月发布“诚实守信”身边好人,每季度发布诚信“红黑榜”和“诚信之星”。利用大数据建立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将有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工作任务的市直相关部门全部纳入,建好铜仁市联合奖惩云平台。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诚信示范”创建评选活动,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高社会诚信水平。

      全市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102份,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并在信用中国(贵州铜仁)网站开设了信用动态、政策法规、诚信文化、典型案例、联合奖惩、信用信息公示等诚信宣传专栏。

      2020年,铜仁市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总书记话儿记心上”等主题活动4万余次,30余万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百千万”工程。面向“十四五”,铜仁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全市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奋斗在一起。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