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湖南衡阳发挥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作用 村社居民乐享“五心”服务
    发表时间:2021-02-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春节期间,湖南衡阳市楹联家协会党支部,到结对共建的雨母山镇幸福村,举办“幸福花开·新思想天天润衡州”活动,现场为村民写春联、送福字。这是该市文体团体类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来,该市市委两新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发挥1100家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优势和特点,逐步探索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社会组织点多、面广、量小,参与基层治理奉献多、回报少,如何更好地发挥其参与基层治理作用?

      2020年8月,该市市委两新工委组织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党组织书记代表赴上海、成都,学习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做法,形成思想共识。针对内陆城市发展实际,印发《关于坚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通知》,结合民办医疗机构、民办教育机构、律师事务所、社会团体等社会组织的特点优势和居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将提供的服务划分为“生活技能、公益慈善、文化活动、专业调处”4类,统筹建立服务需求、服务资源、服务项目3张清单,由社会组织的上级党组织组织参与创文创卫、扶贫帮困、扫黑除恶等工作。同时,把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写入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该市民办医疗行业党委迅速组织16个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开展各类义诊服务活动,400余名党员和医疗骨干参与活动,服务社区居民群众2.4万余人。

      “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不能‘一哄而上’,必须有序组织、同向同行。”该市市委两新工委负责同志说。在城市社区,该市建设264个“先锋家园”平台,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党建联席会和群团联合会等社区共治平台,将786个社会组织及其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吸纳其中。在居民小区,探索推行“135+”小区党建模式,成立40余个小区党支部,明确小区党支部“一个核心”,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个主体”,发挥矛盾纠纷志愿调解队、文体活动志愿宣传队、未成年人志愿辅导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护卫队5支志愿服务队作用,破解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治理难题,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在农村,坚持村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建立6800余个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会等自治组织,健全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工作机制,实现事务共商、协同治理。同时,引导社会组织的党员和志愿者,为社区(村)居民群众提供以“孝心服务孤寡老人、爱心服务留守儿童、暖心服务困难群众、安心服务外来人员、贴心服务居民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五心”服务,接受群众评议。

      为避免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热一阵、冷一阵”,该市市委两新工委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推动社会组织进驻各类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明确联点领导和党建指导员的职责,要求参与结对活动的社会组织数不少于本地区本系统的党建标杆数,规定每年提供服务不少于4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轮值党建等形式,深入开展“五助一扶”、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平安创建等社会治理事务。

      据统计,2020年,该市社会组织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60余次,为社区(村)居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280余个。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