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党建+”解锁乡村文明“密码”
    发表时间:2021-02-23 来源:光明日报

      “大侄子,快来签个责任书。今年春节期间,我们要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2月8日,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吴家坡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张玉德走门串户,一边签订《红白喜事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一边进行移风易俗政策宣传,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倡树勤俭节约的乡村文明新风。

      近年来,峄城区阴平镇以党建为引领,以“抓好基层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为总思路,推行“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联动”的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为文明村创建提供了持久的内生动力,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等群众自治组织,不断探索乡村文明新路子,切实打通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全镇形成以党风促民风的局面。

      阴平镇充分发挥“1+1”双层组织作用,以各村“党组织”为引领,引导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由群众公开推选村里德高望重、办事公正的热心人为理事会成员,制定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村级婚丧嫁娶事宜统一向村级党组织提交申请,由党组织交由村级红白理事会办理。

      “红白理事会规定了宴请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300元等标准,让群众办事找到了硬杠杠,管理服务具有实际可操作性。”三汪村党支部书记蒋奉州说。

      各村党组织把乡风文明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围绕移风易俗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主力军。在阴平镇,党员干部根据移风易俗清单,自觉自愿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公开承诺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恶俗禁办,党员干部争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让移风易俗的观念和行动在群众中遍地开花。

      2月9日,黄庄村78岁的老党员李夫勤本来打算为重孙办满月宴,但为了响应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做通了全家人的思想工作,家人同意满月宴改成周岁生日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干部怎么做,群众就跟着怎么学,我是党员我要做好带头作用。”李夫勤说。

      阴平镇还搭建“实践分中心+实践站+实践点+实践基地”四级宣传教育平台,组建以党员为首的50余人移风易俗“志愿者宣讲团”,大力开展党员“志愿宣讲”行动,广泛宣传孝老敬老、厚养薄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先进典型及移风易俗相关政策。

      “我们既要促进农民增收‘富口袋’,又要推进精神文明‘富脑袋’。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积极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有效地遏制了大操大办现象。”阴平镇党委书记马登峰说。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本报通讯员 赵峰 苏娜)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