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黑龙江鸡西市:社区来了“轮值主席”
    发表时间:2021-02-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鸡西讯 (通讯员 王圣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鸡西市推动组织、资源、服务下沉一线,紧密结合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实际,探索构建“4+1”党建联动体系和“六型”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该市深化市、县、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建设,重点探索构建“4+1”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4”就是在市、县、街道、社区四级全面建立起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市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市直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研究解决全市性重点难点问题,县、街道、社区建立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实行议题生成、问题调研、意见征求、讨论决策等措施。“1”就是建立做实“轮值主席”制度,研究制定“轮值主席”实施意见,充分发挥驻区单位职能、管理、人员、政策、资源等优势,明确驻区单位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责任、任务、措施、目标等,建立发现解决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确保“轮值主席”实现真上岗、真履责。“4+1”即建立“轮值主席”向联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推动“轮值主席”上岗前承诺、在岗时践诺、退岗后评诺,不断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

      根据煤炭资源型城市特点和城市转型发展需要,该市建立“六型”街道社区管理体制。坚持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原则,瞄准区矿一体型、采沉治理型、棚户改造型、园区带动型、中心功能型、城关辐射型6种模式,逐型建立创建标准,明确努力方向,强化精准指导,差异化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理清街道机构编制,着力解决街道权责不统一、不对等等突出问题,引导街道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的建设、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按照有利于城市管理、方便群众、界线明晰的原则,对街道办事处设置进行优化、对社区分布进行合理调整,优化机构、赋权扩能。

      针对弃管小区陈年积弊等民生服务难点盲点,该市探索建立“红色物业”,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采取单独建立或联合建立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动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建设,搭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业委会党员、物业企业党员、小区业主党员代表“四位一体”的党建共建工作平台。特别是在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作用,号召在职党员在8小时以外主动亮身份,自觉投入到居住地社区或单位结对社区报到。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居住地党员群众代表等力量共同组成的红色服务团队,为弃管老旧小区提供物业服务。

      通过建立精准到位、运行高效的网格化党建,该市推动党建网络和社会治理网络的深度融合。让社区工作者下沉网格,在走街串户中及时发现了解社区工作的盲点、居民关注的热点、小区治理的堵点、公共安全的漏点等。推动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在网格内全面配备网格长、楼栋长和单元长,全力构建网格、楼栋、单元分级负责的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网络,提升网格治理能力。对工作成绩突出、党组织和群众认可度较高的“三长”人员,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年底给予适当资金奖励,切实调动“三长”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小网格”作用,在人员排查、防护宣传、小区管控、核酸检测等方面,与机关干部、辖区志愿者、物业企业等密切配合,用“小网格”筑起坚不可摧的“大防线”。

      该市明确社区工作者岗位职责,规范社区工作者配备和录用,研究确立社区职业化队伍建设方向,合理设定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落实社区工作者补贴及待遇,彻底解决社区工作者身份、待遇、出路等问题,形成在基层集聚、在一线成长的鲜明导向。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鼓励社区工作者考取职业资格。将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市、县两级党员干部培训和社会工作人才培训计划,坚持每半年开展1次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同时,对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能力评估,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主任“一肩挑”,为做好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