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社区企业服务居民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四川日报》

      2月7日,在自贡市贡井区筱溪街道青杠林社区工作的李国强遇到该社区党委书记何庭辉,主动打招呼,“何书记,感谢社区,我现在终于有了落脚地。”

      前段时间,由于工作原因,李国强需要在青杠林社区租房,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房源,找到社区求助。

      “没问题,前不久社区成立了居民服务有限公司,依靠公司的力量帮你找房,应该很快会有着落。”何庭辉告诉他。

      何庭辉说的居民服务公司,是去年11月成立的自贡首家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主营范围的社区企业——自贡市格格屋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发挥社区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物业管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保洁服务及房屋租赁等业务。

      在公司的帮助下,没过几天,李国强就租到了满意的房屋。

      成立社区企业,发挥网格员作用,通过网格化服务社区居民,是贡井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区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形成以“区域化+网格化”为路径,区、街道、社区、小区(网格)四级联动协调,机关、学校、医院等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124N”城市新型治理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和楼栋四级组织架构。”据贡井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亮介绍,目前,该区建制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95%。

      贡井区还打破行政壁垒,整合辖区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区域化治理,该区建立功能性党组织16个,其中,长土街道黄泥坳社区打造的“新城党建联盟”,将商圈、生活圈、服务圈有机结合,形成“圈层互动”。

      同时,贡井区打造区级城市基层党建暨社区治理工作联席会、街道、社区、小区四级联动公共事务联动平台。目前,四级联动平台累计收集居民诉求1.5万个,现场解决1.192万个,办结率93%,群众满意率达98%,有效解决了社区安全隐患、停车难和垃圾清运等群众身边的烦心事。(秦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