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农门议事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最近,在四川合江县,“农门议事”成了一个高频词,被群众津津乐道。无论是产业发展的难事、村庄建设的实事、扶弱济困的急事,还是影响和谐的孬事,只要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拿到“农门议事”会上共同商议,很快便能迎刃而解。

      为破解乡村治理中群众参与度不高、积极性不强、融入面不广问题,近些年来,四川合江县创新推行“农门议事”制度,搭建群众协商议事平台,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激发自治活力,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支部搭台—— 

      变“引领弱”为“车头带” 

      2月4日小年这天,在合江县荔江镇两马村,一场“农门议事”大会热热闹闹地召开了。来自村里的群众代表、社长、普通群众等1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村里产业如何发展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

      “之前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村‘两委’便牵头召开了‘农门议事’,组织大家一起讨论村里产业发展,从开展的情况看,效果非常好。”两马村党委书记杨世平感慨道。通过充分协商讨论,多方征求意见,大家一致决定因地制宜发展荔枝产业。

      “农门议事”由村党组织牵头召开,每月确定1天为议事日,利用群众茶余饭后的时间,把议事会开到农家门口,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通过“群众说事、民主议事、合力干事、大家评事、公开晒事”五步工作法,构建起“说、议、干、评、晒”村民议事体系,让群众决议村级事务,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推行“农门议事”制度以来,该县已组织开展议事活动450余场,参与群众近10000人。

     

      党员示范—— 

      变“满天星”为“一团火” 

      “多亏村里的党员帮忙,现在出行的问题解决了!”真龙镇安乐村八社群众戴英兵激动地说道。原来前些天,由于雨水浸泡,当地道路部分塌方、损毁,群众出行需要绕行几百米的路程,这可急坏了当地的群众。安乐村党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反馈给村“两委”,村党总支迅速召开“农门议事”,最后大家决定由村党总支牵头,组织本村党员志愿者、热心社员共同清理垮塌路段泥土,在路面上安装石板,彻底解决道路安全隐患问题。

      议事之后,干事才是关键。针对群众议定的事项,安乐村在群众议事后,快速组织能够参与路段修复工作的在家村民和本村党员突击队,排好工期,分工负责,立即展开作业,受损路段很快便完成抢修,群众出行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合江县通过开展“农门议事”,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红色星期天”“党员义工日”等活动,引导党员在和群众“拉家常”的过程中听取意见建议,走访收集群众诉求,协调解决问题,在议事的过程中紧密联系团结群众,搭建起党群连心桥。“‘农门议事’开展以后,村里的党员都积极行动起来,尽己所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大家的热情很高。”安乐村党总支书记何光海由衷地说。

     

      群众当家—— 

      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69岁的车辋镇五明村村民吴宗秀,经常到新建成的群众活动广场休闲锻炼,像她一样茶余饭后出来散步、活动的群众随处可见,广场上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等文娱设施应有尽有,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以前村里没有休闲锻炼的地方,大家出来活动不方便,我们便在村里组织召开的‘农门议事’会上提了提,没想到这么快便解决了。”吴宗秀由衷赞叹。

      合江县全面推行“农门议事”制度,注重突出群众议事主人翁地位,让群众在协商议事中“唱主角”,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通过设置热线电话,建立“农门议事”微信群、意见征集薄、意见收集箱等线上线下渠道,让所有群众都能参与到议事决策中来。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先锋党员等变身为“民情收集员”“群众服务员”“纠纷调解员”,常态化收集群众意见,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给村“两委”和相关单位,形成“民呼我应”的快速响应机制,确保群众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农门议事”开展以来,已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8条,协调解决乡村发展和各类民生实事284件。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