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浙江义乌快递行业推出年货“红色速递”服务——春节不打烊 关爱不断线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春节期间,各地纷纷发布鼓励“就地过年”的倡议,快递业成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的重要支撑。浙江义乌市快递行业党委发动各快递企业,承诺春节期间不打烊,同时,推出温情举措,让快递小哥安心、稳心、暖心地“就地过年”。 

     

    义乌市申通快递公司党群服务队正在为“就地过年”的外来建设者提供年货上门揽收服务。 季国强 摄

     

      “妈,今年我不回来过年啦。我们公司为你们准备了‘年货大礼包’,正打包寄给你们呐。”日前,浙江森宇有限公司员工张震媛与河北老家的母亲视频报平安,也把准备好的年货交给了上门取件的“红色速递”小哥。

      为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近日,浙江义乌市快递行业党委启动“‘驿’网情深 ‘递’爱回家”活动,全力做好年货“红色速递”服务,对“就地过年”的外来建设者邮寄防疫物资和年货提供资费打折等优惠,同时对快递小哥加强关心关爱,多举措做好春节期间的民生保障和物资配送。

     

      “红色代办”行便利 

      装箱、称重、打包、贴标……1月15日上午,浙江森宇有限公司的大厅里一片繁忙,4名身穿党员志愿者红马夹的快递小哥正在帮助该公司“留义过年”的员工,把寄回老家的年货一一装箱打包。与张震媛一样,当日,森宇公司200多份寄给外地员工家属的“年货大礼包”正从公司起航,飞向各自老家亲人手中。除了森宇公司以外,义乌各企业也都在进行“‘驿’网情深 ‘递’爱回家”活动,让留在义乌过大年的员工把“爱”寄回家。

      活动中,义乌市快递行业党委发动各快递企业作出“春节不打烊、服务不打折”的行业承诺,全市293个快递网点春节期间正常营业,企业集体寄件还可以预约上门打包取件等服务。快递企业纷纷提供“快递红包”,给予资费打折、抵用券等系列优惠,根据不同地区给予一定的邮费优惠。各快递公司专门组建114支“红色代办”党群志愿服务队,选派77名党员担任“车间政委”,开通8条“书记热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全力保障上门取件、快件分拣和揽配件及后勤保障等服务。同时,也利用上门优势,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留人”政策、网络反诈和防疫指导等公益宣传。

     

      “驿家亲”送关爱 

      “社区专门为我们装了一个监控,车子停在这里既可以充电、又很放心。”来自河南商丘市的快递小哥凡家伟每次到绣湖公寓附近送快件时,总喜欢把车子停在这个“驿家亲”爱心加油站,再也不怕送货途中丢件和电瓶车没电了,内心感觉特别温暖踏实。

      像这样为快递小哥提供临时休息、电瓶车充电、免费茶水等便利服务的“驿家亲”爱心加油站,义乌市共有208处。为加大对快递小哥群体的关心关爱,该市还建立投诉澄清免责机制和困难党员职工帮扶机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春节期间,该市快递行业党委将专门组织人员做好快件消杀工作,增加消杀频次,尤其是对中高风险地区来件进行全面消杀。组织防疫知识常态培训,积极引导快递小哥做好个人防护指导。同时加大人文关怀,部分公司制定春节放假期间留守值班人员节后7天带薪年假等“留人”举措,让快递小哥能够安全有序地投入春节期间的工作生活,切实做到“快递春节不打烊、各项关爱不断线”。

     

      公益服务助生产 

      “春节期间,快递业务繁忙,我正发愁放寒假小孩无人看护,没想到现在市里给我们提供免费公益托管的暖心服务,真是想得太周到了。”义乌市万通速递公司员工周兵福感激地说。他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准备留在义乌过年,但孩子的放假“看护难”问题又一直困扰着他。当得知义乌市委两新工委组织校外教育培训协会、文化用品行业协会、篮球协会等提供首批1000多个公益托管学位时,他第一时间就选择了一家校外辅导机构进行联系报名。

      该市还协同摄影家协会志愿者,为留在义乌过年的部分快递小哥拍摄“新年家书”,并制作成精美贺卡,邮寄回家,增强快递小哥的职业尊荣感。快递行业党委联合工会等群团组织开展系列新年文体活动,加大对快递小哥的人文关怀,并提供“温情寒假”公益托管、“爱心义诊体检”、赠送流量、发放消费券等活动,主动为快递企业送温暖、助生产、送支援。及时关注留义过年的快递小哥需求,免费开放义乌市内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悦读吧、旅游景区等场所,注重做好对生活困难快递小哥的春节慰问和关心关爱,推出心理关怀、免费旅游、新春慰问、五折体检、防疫礼包等温情举措,让快递小哥过个“安心年”。目前,全市1万多名快递小哥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身心投入春节高峰期的揽配件服务。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