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针对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河北沧州——“书记项目”夯基赋能
    发表时间:2021-02-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沧州讯 (通讯员 高峰)两新组织“党建直通车”、“369”社区治理架构、乡村振兴精英培育……在河北沧州市,一系列基层党建重点突破项目和自主创新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16个县(市、区)委书记奔走在项目一线,履行主责抓党建,深入基层解难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去年以来,沧州市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经费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组织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探索实施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工作机制,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方法创新,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主责主业,扛起抓牢抓实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

      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工程,设立常规达标项目、重点突破项目和自主创新项目三大类型。常规达标项目是必须完成的基础性规定动作,由市委组织部直接下达,通过定目标、定时限、定要求,进行目标管理、责任推进、过程督导。重点突破项目由县(市区)委主动认领,主要在全市12个基层党建项目中,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主动认领。全市16个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党(工)委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领办重点突破项目。自主创新项目中的23个项目由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根据本地实际自行谋划,选择特点鲜明、带动面广、示范性强的项目,分别确定1至2项作为主攻目标。自主创新项目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解决党建实际问题为目标,在县(市、区)委书记的领导下,由县(市、区)组织部主抓,打造示范点,持续推进。全市19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真抓实干、真带实推,领办各类基层党建项目333个,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农村、城市、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弥补了短板弱项。

      该市坚持各级书记靠前带动、组织部门积极推动,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扎实推进的工作机制。主要实行三项措施:一是“书记项目”书记抓。明确县(市、区)委书记为责任人,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实行路径化管理,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二是“书记项目”强引领。按照“一个项目一批试验田,一个项目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路径,一个项目形成一批落地见效、全省领先的典型”的要求,挖掘示范点进行打造,以点促面,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书记项目”抓推广。坚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发挥“书记项目”的磁场效应,全市“书记项目”突出与各领域的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一手抓工作创新,一手抓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大对“书记项目”的宣传力度,及时将有特色、成效好的创新成果进行宣传,对具有重要推广价值的创新成果,总结上升为制度文件,并进行全面推广,实现创新成果效益的最大化。目前,已将7个特色“书记项目”经验方法总结上升为制度机制,有力助推全市基层党建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提速提质。

      为把每一个“书记项目”都打造成精品,该市坚持常态化督导检查、交流观摩、项目拉练等方式从严从实进行考核,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和激励,推动“书记项目”不断提档升级。在去年年底组织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中,把“书记项目”完成情况作为“必答题”“必述事”,各县(市、区)委书记详述项目如何落地落细、如何推进实施,亮成效、找不足、谈体会,接受评议,取得实效。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