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烟台市牟平区 “饺子议事法” 解了烦心事
    发表时间:2021-02-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烟台讯 (通讯员 牟祖轩 常洪波)前不久,山东烟台市牟平区东楼小区林业局院落党小组长沙建强,照例把院儿里的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热心居民招呼到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大家趁着过节凑到一起,一边包饺子,一边针对小院儿里乱停车的现象提出意见建议,最终敲定了通过划分停车位、各楼栋轮流监督的方式解决。“饺子议事法”是牟平区“壹家人”议事机制中的一个鲜活做法,推行以来,已解决小区居民多个难题。

      为促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近些年来,牟平区建立健全“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治理体系,同步创新“壹家人”议事机制,通过居民提出建议、楼栋(院落)党小组集体商议、小区(网格)党支部审议、社区党组织定议的方式,让居民从“看客”转变为“主演”,逐步实现小区问题清零,不断提升小区自治自管能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通过“壹家人”议事机制,共收集居民意见建议540余条,解决居民诉求220余件。

      “以前各个小区不管大事小事,居民都直接来找社区,我们要先到小区了解情况,再想办法解决问题,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讨好。如今在‘壹家人’议事机制的指引下,各个小区都有了自己的议事小妙招,不仅解决了难题,邻里之间关系也越来越亲密。”牟平区金埠街社区党委书记于海燕说道。

      为确保小区内的“疑难杂症”得到彻底解决,牟平区配套建立物业联席会议制度,将住建、综合执法、供水、供电等相关部门纳入其中,通过各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牟祖轩 常洪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