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西婺源:清风正气常相伴 景村党建联整体
    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党建网

    清风正气常相伴 景村党建联整体

    ——江西婺源“景村党建”工作推进信息化建设

    刘小明

     

      婺源景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命名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历经十多年的发展,旅游业现已成为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婺源“景区党建”引领旅游服务功能也不断提升。随着“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主战略深入推进,围绕省委、市委提出的关于党建“三化”建设的工作理念,结合“一网联整体”的要求,婺源景区不断更新党建信息化新内涵,实施打造“景村党建”品牌发展战略。

     

      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

      建设党建信息化平台,是婺源县委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党建质量的战略举措。今年3月1日,婺源江湾镇与清风中国物联网智能平台联合启动“正气镜”党建信息化展示载体以来,仅仅6个多月,11个基层试点就全面上线。截至目前,“正气镜”党建信息化展示载体已实现与省党建信息化服务系统融合,为一线党员学习教育提供便利,为一线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提供资源支撑,成为党委工作风向标、党群干部好帮手、支部工作工具箱、党员参与记录本,为“景村党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正气镜”党建信息化展示载体的推广应用,有效推进了党建工作创新,让广大党员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启了“最后一公里”智慧党建新模式,为省委、市委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一网联整体”提供了宣传、展示样本。由此,婺源“景村党建”工作进入了信息化2.0新阶段。

     

      资讯传递更快捷

      “正气镜”党建信息化展示载体以打造“最后一公里”信息化党建为目标,通过资讯、音频和视频内容形成宣传矩阵,有效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的快速传递、党建动态及时展示、重大问题主动发声、专题活动集中呈现、党建成果快速共享,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网络空间的思想引领作用,把握舆论宣传主动权。党建“一网联整体”信息化系统是江西省党建“三化”建设党员在线管理与服务平台,把支部搬到平台上,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智慧党建体系,让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景村连在线上 服务落在全域

      “正气镜”党建信息化展示载体把信息化“景村党建”贯穿全域旅游始终,做到全域渗透、全员渗透、全面渗透,着力发挥信息化“景村党建”在“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中的引领服务功能,让党员的身影成为乡村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婺源县通过打造智慧“景村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保护文化生态、构建景村和谐关系、提升旅游服务、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树立党员先锋形象,使“最美乡村”处处有党组织活动的阵地,党员活跃的身影。

     

      支部生活更丰富

      “正气镜”党建信息化展示载体将景村支部各类活动搬上平台,使党组织能更好地进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支持支部生活“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可在线发布通知、会议签到、会议录制等,也可上传视频、音频、图像等附件资料。支持支部生活定制化,所有活动(会议)与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绑定,做为党支部考核及党员考核的依据。

     

      运行监督更智能

      “正气镜”党建信息化展示载体改变各级党组织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实现运行监督自动化、智能化。平台支持留言、评论、点赞等交互功能,广大党员可以发布观点和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及时、快速、精准了解党员心声,做好教育引导。了解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及时督促提醒,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

     

      党建“最后一公里”信息化建设更科学

      党建“最后一公里”信息化建设是“正气镜”党建载体设计的一个重要原则,满足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党组织对党员的有效监督管理的需要。“正气镜”推广应用以来,积累了大量业务数据,能做到实时了解工作进度,动态展现工作结果,党建工作数据化、具体化、可视化,统计分析更加清晰明确,客观公正,科学高效。

     

      对标创建:100个“景村党建”信息化2.0的示范点

      在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谋划部署、协调统筹、推进落实下,婺源“景村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基层首创精神唱出了上饶市党建好声音,引导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比学赶超,为全市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营造浓厚的争优氛围。

      (作者单位:上饶晚报)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