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广东黄阁镇:科技赋能量 党建开新花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学习强国”智慧融课堂

    许玲儿

      

      今年5月,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党委在基层阵地建设中,率先引入了“智慧融课堂及基层服务平台”项目。这是5G+AI/VR赋能基层党建和思政教育平台,提供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教育、红色文化宣传一站式服务。 

      在黄阁镇(凤凰湖)党群服务中心内,一台VR+红色文化”动感椅与一台“VR+体育+红色文化”动感单车常常迎来附近居民的光顾。两台VR设备能让大家“身临其境”地体验当初红军与民众的生活场景。VR单车有3个场景,VR动感椅则包含了“十送红军”等6个场景。记者了解到,现在,该党群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开展体验式、互动式的“VR+红色文化”体验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受到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们的热烈追捧。今年以来共陆续开展了13场群众VR体验活动,累计服务超过500人次,青少年占比超过50%。  

      “党群服务中心引入了‘VR+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模式,新颖、有趣,吸引了更多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认真学习党史。” 初一学生伍科颖告诉记者。“红色文化宣传教育要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让学生从小了解党史,知道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做到知党情,念党恩。”身为教师的黄顺好表示。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都组织班级集体陆续预约了 “传承红色文化·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黄阁镇党委结合“党群服务+文明实践+乡镇党校+N”综合体建设,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先行先试布设智慧融课堂,激活了乡镇党校。该镇从培训计划、过程推进、考核验收三个方面统筹党员培训,采取了“活动预约—方案定制—现场踩点—确定方案—活动通知—活动开展—活动评估—活动总结—意见反馈—考核评定”等10个步骤,并组织党员参与VR红色文化学习、体验具有沉浸感的VR动感椅+VR骑行单车。党员学习教育由之前的“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 

      据悉,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自2019年运营以来,共接待党员群众累计超过3.6万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305场,组织496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144场活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氛围浓厚,群众赞誉日益增多,基层党建工作影响力不断增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初见成效。 (作者单位: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