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南宝丰县差异化评比激发基层活力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郑州9月29日电  (马跃峰、石少华)“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说起县里举办的发展擂台赛,河南宝丰县肖旗乡党委书记王振伟先抛出了一首诗,“以前我们拼尽全力,也只能在各乡镇排名倒数。工业基础薄弱,地区生产总值上不去,一时很难改变。”

      肖旗乡是典型的农业大乡,“如果让一个农业大乡与一个工业重镇比生产总值,无异于让老黄牛与千里马赛跑。”王振伟说,这样的考核方式不够科学。为此,2019年初,宝丰县制订办法,考核由注重总量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宝丰将全县13个乡镇(林站)分为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分别设置了3种不同的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完善了差异化考核考评机制,让各乡镇(林站)根据自身条件,找准发展方向。

      肖旗乡被划入农产品主产区后,制定“一村一品”奖扶政策,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今年,仅特色辣椒就种了3000多亩,将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王振伟很高兴。

      肖旗乡发挥农业优势,打出了名气。在2019年第四季度擂台赛中,肖旗乡成功迈入第一方阵,获得全县金奖。

      划入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边远山区观音堂林站,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农家乐、生态观光旅游、乡村文化深度游等新的发展路径,昔日的偏远山区,变成了致富景区。这也让过去常拿“金奖”的工业乡镇感受到了压力。“现在稍有懈怠,就可能被赶超。”杨庄镇党委书记王国杰感叹。

      差异化考核激活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动力。去年,在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中,宝丰从第八十八位提升至第七十七位。

      “我们将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考评体系,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30日 11 版)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