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北新乐:251个小区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0-09-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老人出门怕摔跤,环境卫生太糟糕,污水管道经常堵,私拉乱接危险高。”这是河北新乐市长寿街道鲜虞社区地税小区过去的生活状态。经过两个月的改造,小区铺上了硬化路,设置了门禁和安保,新建了共享充电桩和车棚,摆上了分类垃圾箱,楼道里的小广告不见踪影。

      小区的“整容大师”是一支“红色物业”队伍。

      近年来,河北新乐市主城区范围逐步扩大,对城市基层治理的要求不断提高,但辖区内超过86%的小区没有正规物业管理,群众省了钱却闹了心。为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从今年3月开始,新乐市全力推动“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动员八方力量,在全市251个小区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何让“红色物业”进得去? 

      党组织建起来,“试用期”干起来 

      疫情防控期间,新乐长寿街道尚城社区元亨家园的鹏隆物业党支部成立了一支防疫党员志愿服务队,化身“清洁员”“代购员”“快递代收员”,给居家隔离的业主提供全方位便民服务,还严守小区出入口,每日对楼道进行消毒,为居民拉起了防疫保护网。

      住宅小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物业作为其中一支重要力量,却是基层治理中的一大难点和堵点。在突如其来的“战疫大考”中,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发现,有物业规范管理的小区,在疫情防控中战斗力明显突出。为了更好地引领物业健康发展,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决定向全市推广“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新乐先行一步。

      创建“红色物业”需要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规范运营的市场基础。新乐从集中整顿物业企业入手,对6家未备案物业进行备案管理,兼并挂靠41家未注册物业,清退3家不合格物业,在整顿后的27家正规物业中全部建立党支部,纳入18个社区党总支之下,引导物业“戴上”党徽重新出发。

      27家物业和251个小区,如何快速“结亲”?社区党总支带领物业企业主动到小区“相亲”,引导物业认领一批。然而,105个面积偏小、入住率低、收费困难的居民小区成了老大难,物业从自身发展角度考虑,不愿接、不想接。

      为了给“老大难”找到“好婆家”,“红色物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会议,了解物业的想法和困难,希望几家规模较大的物业公司能扛起重任。新乐市委书记郭建亭在会上承诺:“党委政府给物业企业当主心骨,财政全力支持,你们‘拎包入驻’。”

      说动物业后,面临最大的难题是进驻老旧小区。鲜虞社区党总支书记韩振青印象最深的,是带领乐居物业进驻地税小区时,吃了无数闭门羹。因此,他决定和乐居物业负责人郝胜杰“兵分两路”,他一家家入户做思想工作,了解群众需求、协调化解矛盾,郝胜杰则从实干入手,带着员工给小区清理陈年垃圾、僵尸车、排水管等。郝胜杰还向居民承诺,先免费服务半年再收费,“瓜甜不甜,亲人们先尝一尝,半年后如果你们还不满意,我们不收钱走人。”

      试用服务两个多月来,地税小区改头换面,给居民们吃了定心丸。陆续有业主与乐居物业签订服务协议,目前签约率已达87%。

      引导物业管理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离不开辖区各职能部门的统筹发力。新乐市委组织部牵头住建局、民政局、执法局和长寿街道等单位对小区结对分包,在负责小区一线调度,集中攻坚克难,顺利在6月底前将“红色物业”的党旗插遍新乐所有小区。

     

      如何让“红色物业”干得好? 

      凝聚多方力量,确保有效服务 

      实现全面进驻后,原本热闹的红色物业工作群突然沉寂了下来。“顺利进驻只完成了第一步,确保入驻后的有效服务是关键。”新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建义把目光投向后续管理服务上。

      面对251个小区、11.7万居民,如何有效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物业企业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为群众更好地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新乐市委组织部要求各社区集中一段时间、每周组织召开党群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物业入驻后的难点问题,研究解决居民关心的重大事项,社区层面无法解决的,提交街道党群联席会议,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

      4月10日,华宝社区第一次“红色物业”党群联席会顺利召开,关于照明设施、停车位规划等三项困扰社区多年的难题,在会上全票通过。如今,长寿镇宿舍照明设施已经开始改造,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有序推进,西美公馆小区如期规划好了自行车停车位,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除了党群联席会外,新乐还积极推进社区“两委”班子和物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党总支书记到物业担任服务质量总监,物业党支部书记到社区兼职党总支书记助理,双方从见面不相识,转变为共担百姓事。同时,通过推选1941名楼院长、单元长,将基层党建的触角延伸至社会的神经末梢,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创建‘红色物业’把各方力量统一起来,各司其职共同解决基层事务,方法更多了,效率更高了,效果更好了。”长寿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安利园告诉记者,现在红色物业工作群又热闹了起来,物业遇到困难随时在群里向相关单位求助,直接对接、马上落实。

      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社区生活环境、关系着居民的幸福指数,让物业成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同治理机制的一分子,有利于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清扫过去看不见、管不着的“死角”,把矛盾化解在日常生活中。

      建安社区建安小区原是个“蜂窝煤”,居民和物业之间矛盾重重、互相“打架”,令街道、社区很头痛。创建“红色物业”后,建安物业在社区党总支的指导支持、住建执法等部门的帮助下,拆除了小区违建,搭建了3个新车棚,更换了单元楼门禁,更新了防火防水设施,重新赢回了民心。

      “物业用心做事把我们的心又融化了,有问题在小区群里一说,立刻就能落实,愿意走出家门参加小区活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建安小区居民韩风感慨道。

     

      如何让“红色物业”留得住? 

      管理奖补并重,扶上马走一程 

      走进德祥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一眼就能看到墙上挂的展板,服务明码标价,职责清晰明了。“新接管的53个老旧小区,全都已经正常开展服务,计划从明年开始以四级标准收费,保证服务物超所值。”德祥物业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丁立伟告诉记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乐的物业公司从只做物业分内的工作,转变成群众关心的问题全部努力解决,短期内的效果十分可喜。但长期来看,物业公司终究是需要盈利的市场主体,如何才能让“红色物业”走得更加长远?

      “我不希望创建‘红色物业’成为‘一阵风’的运动,而是要长期普惠群众。物业是薄利行业,我们计划在三年里提供一定的补贴,扶上马走一程,最终引导它们走向常态的市场运作。”郭建亭说。

      “守土”更比“开荒”难。新乐“三管齐下”,出台老旧小区物业费奖励办法、开荒费补贴等举措,连续三年提供物业补贴;实施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指导物业协会发挥行业示范作用,规范市场运营;建立“每天巡查考评、半月联席调度、季度评判汇总”长效机制,每年用50万元奖励“金牌物业”,对排名末三位的予以通报,拒不整改的淘汰替换。监督促进规范化,激励催生主动性,红色物业才能在基层治理中长久活跃,和居民谈好“自由恋爱”。

      “有了党委政府作‘靠山’,虽然前期资金投入很多,压力很大,但我们和居民的关系明显在升温,排名也从‘吊车尾’急速赶超,发展越来越有奔头。”建安物业经理秦亚男对未来信心满满。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