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昆明:探索对村级重大事务开展提级监督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此前发现你们违规报销了2500元的春节值班费以及4000元的燃油费。今天对你们开展提醒谈话,目的是指明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小问题成为大问题。”近日,寻甸县金所街道纪工委在开展提级监督时,发现金所社区违规报销6500元费用,遂对社区相关人员逐一谈话,督促退回违规报销的费用。

      今年4月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纪委监委选取5个乡镇作为试点开展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要求试点乡镇围绕村(居)务决策和“三务”公开、村(社区)级财产管理、村(社区)级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组干部廉洁履职和作风以及建立健全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等方面,对村(社区)级重大事务直接监督。

      寻甸县开展提级监督,是昆明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创新探索的监督新模式,采取将乡镇(街道)纪委下沉一级,对村委(社区)监督上提一格的模式开展监督。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将监督执纪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构建了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新格局,切实加强了基层纪委监督执纪的力度。

      “提级监督可以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蹲点式’监督以及查阅台账、个别谈话、入户调查等方式,着重查找隐藏在日常工作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提级监督培训班上,寻甸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讲解工作要点。按照要求,5个试点乡镇每月对村(社区)重大事务开展提级监督检查,每月定期汇报监督检查成效。月总结会上,各试点乡镇分析存在问题、查找原因、汇报整改情况。截至目前,该县开展提级监督共发现53个问题,已督促整改完毕。 

      “提级监督工作不是做样子,是要督促基层作风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提级监督就是要做细末梢监督,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构建和完善村(居)务监督体系,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国刚)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