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甘肃定西:让特约监察员从幕后走到台前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除了进机关、开座谈会、列席纪委全会,贫困地区特约监察员如何从“幕后”走到“台前”,真正发挥作用,实现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精准、有效监督?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近日,甘肃省定西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进行了积极的有益探索。

      “你村集体经济是哪些?分红是多少?怎么给贫困户兑现?”“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有多少?”……

      近日,定西市监委组织部分特约监察员深入通渭县碧玉镇、临洮县太石镇、濯心园等地,对纪检监察机关落实脱贫攻坚监督整改责任、帮扶措施及审查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察看和调研督查。

      “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开展监督?单纯靠听报告、搞座谈,对我们这些‘业余选手’来说还是没什么概念,更别提还要对‘监督者’进行‘再监督’。”在市纪委全会上,市四届人大代表、共青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谢晓妍道出了特约监察员们的困惑。她建议,纪委监委经常性组织特约监察员以更直接、更直观的方式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工作。

      “特约监察员深入一线,实地察看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一方面表达了我们诚恳接受外部监督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希望给特约监察员积极履职提供更加明确的方向,以便其更好发挥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及舆论引导职责。”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调研督查不能‘走马灯’,要立足自身职责定位,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发挥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提出有益建议。”谢晓妍说。

      特约监察员们精心准备、做足“功课”,在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的指导下,他们兵分三组,从村“两委”、驻村帮扶队作用是否发挥,村集体经济管理是否规范,两不愁三保障、到户资料运转及户上问题整改等3方面20类重点问题入手,深入通渭县碧玉镇赵河、岳岔、玉关等村,翻阅资料、走访农户、实地调研,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暗访督查。

      “村务公开还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漳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和民侨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包永峰向村两委班子提出了他的意见。在包永峰看来,被聘为特约监察员是一份“特别的”重任,每个特约监察员都要以各自的角度和方式履职尽责,不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这两天近距离实地走访,让我更具体地了解了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开展监督,也更加深刻认识到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期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定西市政协常委、民盟定西市委主委张子恒表示,督导调研活动让他体会到了作为特约监察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光荣使命感。(甘肃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