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烟台市莱山区:网格管理解治理之锁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以来,山东烟台市莱山区从治理方向、治理主体、治理资源、治理工具4个方面着眼,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激发社区内在活力,解开城市基层治理之锁。

      该区织密党建网格,在全区统一划分500余个网格,建强近千余人的网格员队伍。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1+3”协商运行机制,每月组织召开1次党建联席会议,推行事务联商、活动联抓、服务联办。在小区、社区等建立100处功能完善的红色阵地,形成“15分钟城市服务圈”;结合“双报到”单位职能特点、辖区两新组织服务特色和居民需求,组建志愿服务队,推动全区“红心物业”建设。

      在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上,该区实施社区工作者优管、优促、优选、优育计划。开展“萤火工程”,按选、培、建、推4个步骤,从15个社区选出100名热心社区治理及群众事务、具有较强组织力和号召力的社区能人;用好公益创投平台,委托专业社会组织,培育10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落地社区;帮助支持社区能人组建20支文艺、体育等领域队伍,号召周围党员群众加入,组建10支社会组织队伍;推行“爱心银行”积分储蓄机制,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存储积分,通过积分兑换服务,带动1000名志愿者广泛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居民自我服务体系形成。

      该区整合力量,委派联系社区的街道班子成员担任“派驻书记”,每周下沉社区时间至少1天;由街道机关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每周下沉社区时间至少2天,60%的街道工作人员沉到社区。深化“双报到”服务,完善双向评价机制,推行定点签到、定时签退、定向认领、定量考核,解决党员服务不到实地、认领项目不精准、干好干坏不好衡量等问题。

      整合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该区强化“网格吹哨、信息汇总、分流交办、结果反馈、督导评价”的闭环办理程序,形成“民呼社应、社呼街应、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机制。通过优化完善日常运行和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提高事项办理的考核权重,每季度调度汇总1次平台办理问题情况,每半年进行1次通报反馈。完善“线上联通”,在各级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社情民意直通、网上活动预约等功能,推行一窗受理、业务代办、好差评和视频会商4个系统,把“区—街道—社区”3级党群服务中心用网络连接起来,推动基层治理智能化。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