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国网吉林省电力:持续增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党建网
      

      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党支部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组织凝聚力为重点,持续增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支部政治领导力

      认真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一要求,科学编制学习贯彻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落实活动,确保党支部和党员学在日常、抓在经常,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

      抓实集中轮训。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分年度作出安排部署,分期分批组织实施分层分类抓好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集中轮训,确保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集中培训一次,党员在两年内全部轮训一遍。建立学习培训档案,综合运用诵读原文原著、邀请专家辅导、组织座谈交流等形式,加强培训组织和实施确保学习有新收获、领会有新境界、思想有新感悟、政治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实日常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支部和党员通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原文原著按月推送全员政治理论半日学学习资料,指导党支部和党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对标对表中持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按季发布电网先锋党课,邀请外部专家、选聘内部讲师分专题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到党支部讲党课,着力提升党支部党课质量,示范带动党支部和党员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学习落实质效。

      抓实学习管理。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基层党委切实担负起具体指导和严格把关责任,着力破解党支部学习计划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指导和督促各级党委将学习落实情况纳入党支部专业考核和党员教育管理,定期进行检查指导和评价考核,着力破解学习领会不深入、贯彻落实不坚决等问题,合力推动党支部和党员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党建+”工程,提升党支部发展推动力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精心策划有效组织党支部党员深入实施“党建+”工程,推动形成党委抓统筹、支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支部党建优势效转化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优势。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聚焦急难险重任务,印发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化改革攻坚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意见,指导和督促基层党委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应急保电主战场及时成立党组织,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攻坚任务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创新支部联创活动。突出支部主体地位和党员作用发挥,引入“项目化”管理理念,创新实施党支部联创。出台支部联创实施意见,以上下级建联、专业间互联、省市县共联、跨行业外联为主要联创形式,组织系统内外党支部聚焦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等深入开展支部联创,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和“1+12”的协同效应,合力破解制约公司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选题立项、过程管控、成果评估、推广应用”闭环管理流程,持续提升支部联创质效。

      做实党员岗位建功研究制定“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和“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创建指导意见,赋予老品牌以新内涵,丰富党员岗位建功载体。出台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管理意见,建立总队支队管理模式,以党员为骨干,组建150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健全完善服务队考核评价机制,指导和督促服务队全力做好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和增值服务,以实际行动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加强“三基”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凝聚力

      严实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为重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党支部对党员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基本组织。认真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和机构变化,动态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确保应建必建。以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信息台账和活动阵地“五个标准化”为重点,科学编制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修编完善支部工作流程11个,建成党员活动室468个,956个党支部全部配齐“三本六盒一证”。严格严肃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将其作为巡察重点,重点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等问题,提高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实效性。以解决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组织生活不规范、组织生活与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为重点,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合力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基本队伍。聚焦“关键少数”,扎实做好支部书记选配、培养和管理,坚持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创新实施“讲、查、看、练”培训新模式,全力打造“三懂三过硬”支部书记队伍。聚焦能力素质提升,整合省市县公司资源和力量,统筹做好专兼职党务人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按月发布应知应会30题,全面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指导能力。研究制定党员先进性评价指导意见,从政治思想先进、道德品行先进、专业能力先进、岗位业绩先进四个方面,对党员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素养进行全面评价,通过量化管理、动态积分、严格考核、奖惩兑现,激励和约束党员担当作为、创先争优,永葆先进和纯洁。

      严格基本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制度,落实各级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次党支部建设工作要求,督促领导干部在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中发挥表率作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统一规范召开频次、主要内容、基本程序、注意事项和记录范例,持续增强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研究制定党组织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编制经费使用计划,为支部加强基础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坚强保障。与时俱进修改完善党支部考核评价规则,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持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供稿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