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怀化学院:提高核心竞争力 建设一流科研团队
    发表时间:2020-06-08 来源:党建网

      湖南怀化学院科技与地方服务处紧紧围绕“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积极主动实施“开放发展、快速跨越”战略部署,以创新发展为引领,有效整合校内外科技资源,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以内涵建设为抓手,以人才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快速提升了协同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

     

      做好顶层设计,依托制度优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怀化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多次讨论研究科技工作发展思路,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科研工作大力支持。为落实校党委“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激发活力,统筹推进党建引领、专业群建设、学科创新、人才引培、校园建设‘五大计划’,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实力”的精神,科技与地方服务处抓紧落实“五大计划”“五大改革”。

      科技与地方服务处通过强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和完善科研制度的激励作用,激发了广大科研人才的积极性。在调研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校项目申报、经费使用和科研奖励等方面的制度,修订完善《怀化学院科研工作量考核与奖励办法》《怀化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怀化学院社会服务项目经费使用管理规定》《怀化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文件,从科研奖励、项目管理、成果转化等方面,全面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切实做到“真抓实干”、拿出“真招实策”、舍得“真金白银”、体现“真情实意”,使科研人才的科研水平、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工作上有动力、事业上有成就感、情感上有依托、科研上有条件,有力促进了学校科研工作良性发展。同时,根据专业特色不同,邀请校外专家144人开展讲座,其中不乏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前来讲授。目前,怀化学院的科研学术氛围日渐浓厚,科技创新蔚然成风。

     

      搭建项目平台,助推内涵建设促进核心竞争力

      科技与地方服务处着力于解决学校二级院部没有科研团队或团队力量薄弱、过多非学术性活动影响科研团队带头人作用发挥,部门科研团队组件缺乏内生动力、团队成员协同性差等问题,以项目选题为抓手,促进科研队伍内涵建设。

      科技与地方服务处多次深入了解二级单位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奖励机制、地方服务等方面的困难,认真分析原因,创新体制机制,明确科研平台建设目标和研究方向。以设定项目为抓手,整合学术资源,通过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着力打造省重点实验或研究基地,逐步突显地方特色。学校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增至15个,其中,2019年新增“民族民间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与创新湖南省重点研究基地”和“武陵山片区健康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应用重点实验”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的新“特区”,如怀化红色文化与旅游、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医药大健康产业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等。2019年依托各类科研平台,在全校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怀化学院教师公开发表科研论文共692篇,增幅13.8%,专利申请数达377项,全年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55项,较2018年同比增长了54.5%。专利转化15项,进账转让经费共计25.26万元。

     

      注重成果转化,增强服务能力彰显核心竞争力

      科技与地方服务处聚焦学校开放发展理念,积极整合国际、学科、人才、技术等方面资源,解决学校教师“关起门”来做科研的问题。主动对接地方企业,了解企业在产生、研发中的技术难题。瞄准怀化支柱产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与技术支撑。近年来学校伍贤进教授团队的专利“一种多穗柯发酵茶的制备方法及其制得多穗柯发酵茶”等四项发明成功转让给湖南翱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优化了该公司产品,提高了经济收入;胡兴教授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嗜热一氧化碳链霉菌菌株及其培育方法”成功转让给湖南绿色大地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舒友博士团队的发明专利“热塑性聚乙烯醇材料及其制备方法”成功转让给长沙五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向德轩博士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UV光固化组合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等转让费7.5万元。怀化学院应用科技成果转化显现成效,科研团队的社会经济服务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聚焦民族特色,推动转型发展稳固核心竞争力

      科研特色的培育是地方高校科研发展的根本出路,是提高地方高校科研竞争力的重要方式,是地方高校提高学术水平、办学特色、办学层次和学科特色培育的根本保证。

      科技与地方服务处深入开展地方服务工作,紧紧围绕怀化独特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推进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及文化传承等工作,凸显地方性、应用性、民族性的办学特色。2019年度,地方服务项目共计70项立项,合同金额1402.3万元。教育科学学院石明灯老师把地方服务项目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在怀化沅陵打造实景剧“狃子花开”,凭借母溪景区实景剧的吸引力,接待游客31.5万人次,旅游收入7800多万元,演出村民(含贫困户)人均收入12000元,惠及贫困人口653人,真正做到地方特色、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相融合。

      2019怀化学院侗锦和民间雕刻、侗戏培训班相继开课,全年培训非遗传承人130人。侗锦和雕刻作品参加“第八届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湖南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获得广泛好评。通过培训,大量传承人从地方走入高校,以身示范,将传统技艺带进课堂,为国家的非遗项目传承贡献一己之力。老师和学生以此为题材创作作品、申报课题,教学和科研硕果累累。2020年怀化学院获此类省社科基金4项,获批“民族民间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与创新湖南省重点研究基地”。

     

      强化科研育人,鼓励学生参与凝聚核心竞争力

      怀化学院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对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主动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强化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应用型转型发展,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学校材料化学科研团队创新创业成绩突出,近两年团队成员指导大学生获A类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0余项,连续两年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指导大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双创项目立项12项;指导近10名大学生成功创办企业3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光学工程团队成员注重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人才培养中,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10余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

      (湖南怀化学院 杨若邻 李沙沙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