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南京师范大学:云组织生活,凝聚研究生党员五“感”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以来,我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全校167个研究生党支部、3800多名研究生党员积极响应,结合支部工作特点和党员实际,将研究生党建战线拓展到线上,以组织生活会为纽带,将身处各地的党员同学们“汇”聚一起,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各地区抗疫工作,发挥了新时代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研究生党员组织归属感和爱国主义情怀,为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开辟了新思路。

     

    云组织生活强化党员身份归属感 

      疫情当前,支部党员分散各地,确保党组织生活正常化和规范化,是一个党支部组织力保障的前提。党支部支委们认真准备、精心筹划,前期先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提前梳理支部党员近期生活、思想和心理状况,为线上组织生活会及后期支部工作开展夯实基础。我校教育部样板党支部—教师院二年制理科党支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第一时间快速行动、高效落实,建立严密完善、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强化了支部组织力建设。数科院研究生党支部运用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人民论坛网人民评“疫”内容,时刻关注中央统筹指示和防控举措,要求党员明晰自身身份,强化自身责任和担当。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们纷纷加入各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询问党员近期生活、学习状况,号召研究生党员积极调整心态、“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好各类资源和学习平台,刻苦钻研,明确党员自身的使命与担当。党支部不因疫情降低党员之间的亲密联系,以组织力为保障,通过线上云关怀、云分享、云感悟方式加强了党员彼此之间的情谊,让每个党员在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下,不断汲取营养和成长,有力践行了我校“厚生”精神。

     

    云组织生活提升党员社会责任感 

      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支部党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锤炼的是支部党员的责任、担当。各支部利用线上组织会,学习掌握各项防护措施,号召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关心关怀疫情影响下的社会各群体。音乐学院三个研究生党支部、共计65名党员,自发为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慈善总会、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等组织捐款6885元;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共同朗诵支部原创长诗《仰望星空的人》,为抗“疫”宣传输出正能量。地理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党支部、19级硕士自然人文党支部、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创作优秀征文和多张优秀手持祝福语照片,表达了对武汉人民的祝福与鼓励、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与信心。多个学院研究生党员还加入江苏省“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为江苏抗疫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心里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工作。首次线上组织生活会,使党员得以在实践结合理论研学中,明确自身的责任和担当,保持信心,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

     

    云组织生活点燃党员国家自豪感 

      疫情自武汉地区爆发以来,党中央统一号令,紧急动员,全国上下一致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请战书一时刷屏,各地区的医疗服务队伍、物资捐助纷纷驰援湖北。目前我国疫情总体状况逐渐稳定可控,也得到了众多国际组织、国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研究生各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重新梳理了我党领导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如何一步步从艰难走向胜利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分享了《疫情防控下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三点思考》、《一位湖北籍学生的疫情日志》等主题题材,总结了我国成功阻击疫情的政治优势;支部还采用专题探讨、集中打卡等多种形式,巩固理论基础并分享典型文章和心得体会,形成了学习笔记、学习场景图和心得体会等诸多学习成果5000余字。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分享了党员“家”书,以“我为你自豪”、“您是永远的榜样”为主题,将“胜利终将属于中国人民”的信念写给正在疫情抗争中的祖国。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热动专业党支部分享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件学习心得,作为理工科专业学生,更加懂得祖国强大的凝聚力和制度优势、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和中国科技力量的强大对于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疫情是一块试金石,检验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研究生党员们以强烈的国家自豪感,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

     

    云组织生活提升党员专业价值感 

      研究生党员,作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其专业性也是未来国家建设的宝贵财富。此次疫情,我校研究生党员发挥专业优势,走进抗疫第一线,体现了一名未来祖国建设者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员汤成、罗帅参加中日、中意抗疫双边合作,翻译相关进出海关文件,帮助政府采购和接受捐赠物资,为国外民众翻译和发布中国抗疫文章,还有党员为公证处与公安提供俄语翻译服务,翻译出国文档,协助民警与外籍人员沟通。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古丽斯旦·麻木提、周叶凝等同学在各自地区社区、工作站进行防疫应急工作,除参与常规疫情防控工作外,也不断用专业服务提升基层社工专业水平。教师院各年级党支部发挥专业特色,弘扬师道力量,在云直播平台助力高三考生,开展线上课程、阅卷、答疑等多项工作,服务人数已超过2万5千余人。心理学院14名研究生党员积极参与江苏省、我校心理援助热线,开展“学业焦虑线上团辅”等朋辈心理辅导活动,工作服务长达400多小时。他们都在用专业服务践行着一名研究生党员的使命和价值。通过线上民主生活会,支部工作结合党员专业实际,充分发挥和调动了党员积极性,提升了研究生党员专业价值感,为今后专业成长、服务社会提供了契机。

     

    云组织生活树立党员先锋引领感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研究生党支部鼓励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工作,并在本次线上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分享、交流,使得“讲故事、树典型”在线上党建得以落实处,落人心。法学院法律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万展豪说: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当下,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党员模范典型,他们是医生护士、是社区民警、是驻村干部、是快递小哥,他们都是这个时代中最可爱的人。国教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内容,切实为一批同为90后的党员先锋模范已走进抗疫第一线典型事迹所感动。同样,我们周边也不乏党员先锋模范。自疫情爆发以来,我校研究生党员广泛参与到社区逐户摸排、协调各方物资、体温检测、值班轮岗等疫情防护志愿服务当中。其中我校公管院公共管理专业党员研究生,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王浩羽同学驰骋400余公里奋战一线十几天,周雷同学每天坚持10-14小时为社区工作等等,他们是各项防控的“指挥员”、“网管员”、“宣传员”、“消毒员”、“信息员”和“守门员”。组织生活会上,不断汇集的党员先锋典型,他们分散在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为战“疫”汇聚力量。这也提醒着所有研究生党员们,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引领示范,勇往直前。

      一场特殊的线上组织生活会,不断凝聚着全体研究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更是南师研究生党员们成长的启动键、催化剂,激励着党员们在这场大考中不断锤炼党性,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引领示范,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