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西安交通大学:培育西迁精神新传人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并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自2017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以来,西安交大全校师生自觉传承好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奋力书写爱国深情与奋斗热血的历史画卷,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为强化青年知识分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与党和国家同向而行、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帮助青年知识分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7年,西安交大开始举办“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系列主题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组织开展40余批次,成员涵盖海外归国青年学者、高层次人才、党内外中青年学者、新入职教师、后备教学名师、思政课教师、管理骨干等各类人员,累计超过1700人次参加。

      宝塔山、枣园、杨家岭……无一不诉说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积淀着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次来延安,都能让我感悟到很多与众不同的东西。”青年教师唐敏第三次来延安后感慨,“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作为教授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的教师,要竭尽所能,将延安精神传承下去。”

      追梦不停,步伐不止。“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系列主题活动就是号召广大青年师生“学听党话跟党走的爱国主义精神、立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鸿鹄之志、走与人民大众相结合的成长之路”。三年时间里,井冈山、照金、马兰、绵阳、苏州、江门等地都留下了西迁精神新传人的脚印,他们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扎根祖国大地,开展国情考察;结合专业特长,进行科技服务……

      黄大年式优秀团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师德师风先进个人、陕西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教师等各类表彰180余人次,这是西安交大青年教师们近年来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荣誉印证。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主动申请逆行武汉的交大青年医护人员占70%以上,青年学者们提出的等离子体活化水消毒设备、大数据评估模型等成果均取得良好的实战效果。

      早在2017年5月,西安交大就在延安建立红色实践教育基地。三年多来,2000余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博士生等走进革命圣地,走进梁家河,学习党的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史,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的教科书,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拔苗育穗期”的铸魂之基。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西安交大青年师生,要汲取并播撒榜样的力量,要自觉成为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要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要做“火车头”“先锋队”“播种机”,深学实悟,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发展、国家富强创造生生不息的磅礴动力。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通讯员 问炀)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