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北京大学:五四薪火“政”相传 青年学子展风采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党建网

    五四薪火“政”相传  青年学子展风采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行“五四薪火‘政’相传” 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活动

      

      党建网讯  为纪念五四爱国运动,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展现青年学子的风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策划举办以“五四薪火‘政’相传”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铭记历史,传承精神,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学校的优良传统。如何在新时代理解这个重大历史事件的现实意义,在新时期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北大师生寻故问今。

      2019年五四青年节,北大推出“五四青年行”主题讲座,今年学校携手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继续开展“五四青年行”,邀请中共党史专家、政府管理学院金安平教授为我们讲解“从五四运动看青年的政治成长和政治选择”。“当青年自觉地将理想和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人类的进步事业同行同振时,那些历史,那些事件,那些机会才没有白白经历”,金老师在主题讲座中如是说。在金安平教授的生动讲述中,师生们共同追溯参加五四运动青年的政治成长与选择,鼓舞着两院青年学子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里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坚定理想,练就本领,务实担当。青春是一种向上的力量,理想是一面向阳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肯定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学校政府管理学院策划了“堪当大任的新一代”五四青年“身边的榜样”系列推送,对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的学生志愿者、院友、留校辅导员、学生党团支书以及北大五四奖章获得者等青年榜样加以宣传,号召同学们“履责无须等,报国正当时”。各学生党团支部也纷纷响应学院号召,开展“学习榜样力量,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与河北省雄县黄湾村党支部开展第三次共建活动,了解基层一线抗疫情况,探讨疫情期间学生党支部能够为地方基层治理做贡献的方式和途径;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回顾并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抗击重大疫情的历史,邀请在防疫战线不同工作领域的院友同学分享抗疫故事。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在党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这激发了同学们立足自身去思考如何“立志向、学本领、有担当”。

      “我是北大青年,五四传承有我”青年名签抽取活动,以其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了学院内外青年学子。一句句一篇篇以勉励青年“树远大理想、赴祖国伟业”为核心内容的政治学相关名言,更让这些学习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的青年们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供稿单位:北大政府管理学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