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江西工贸职院:防疫期间推动“稳就业”出新招 
    发表时间:2020-04-30 来源:党建网

      就业是社会的“稳定器”,是一个学校办学成果的“晴雨表”。为切实保障毕业生的身心健康和就业权益,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充分认识当前防疫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科学研判疫情对学院学生就业的影响,多措并举,有力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

     

     院系师协同,共铸就业保障

      心中有担当、肩上有责任、行动有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江西工贸职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的影响,吃透用好国家和地方政策红利,化压力为动力、转危为机,不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统一领导,系部各司其职,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落实就业目标,形成以“院领导统筹,就业处牵头,各专业系推进,辅导员参与”的就业协同组织体系。三是拓宽就业渠道。学院在维持、激活现有合作企业基础上,主动寻求就业途径,广泛动员老师、校友、社会等各方力量,共同挖掘资源,增加岗位供给,积极邀请优质企业入驻学校就业信息系统;加强就业引导,培养学生良好择业观,鼓励更多学生留赣就业、入伍参军、参加专升本考试和赴基层就业。

      

      

     校企生联合,掌握就业动态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是加强校企联动。疫情发生前,由学院领导和专业系主任带队,对意向企业走访调研,接洽省内外342家用人单位来校参加校园招聘会;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保持与合作企业的密切联系,保护学生顶岗实习权益、保障留岗实习生防疫安全,联合企业给予在岗学生身心稳定和人文关怀。二是建立工作台账。为掌握学生就业动向、需求和疫情期间学生身体情况,毕业班辅导员通过微信、钉钉、电话等方式,一对一、全覆盖对毕业生进行摸底排查。根据学生就业意向建立2020届毕业生疫情防控台帐,填写身体状况日报表和就业摸排日报表,并要求台帐日日更新、通报,实时了解和跟踪学生情况,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学生意愿,主动调整工作方法,做到就业工作有的放矢。

      

     

     传统创新结合,推动“云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审时度势,积极响应江西省厅要求,适应新变化,调整就业工作思路,暂停线下活动,灵活利用网络工具,推动“云就业”体系建设。一是“云招聘”。学院开通顶岗实习平台(dg.jxgmxy.com:8080),用人单位可实名注册,发布招聘信息,经就业处审核梳理后,通过顶岗实习移动门户、微就业平台、就业工作群、毕业生班级群等平台发送给毕业生。学院大力推广“江西微就业”,畅通就业信息,引导学生利用“江西微就业”“职位智能匹配”中设置职位匹配意向,选择符合匹配度的就业信息。二是“云服务”。学院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就业系统等网络平台,通过发布《大道如砥前有路•乘风破浪踏歌行——江西工贸学院致全体2020届毕业生和广大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告知防疫期间国家就业政策和学院就业工作安排、最新动态,集结各方力量,坚定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信心。发挥辅导员家校沟通桥梁优势,通过家长微信群及时传达学院就业信息,开展每周线上班会和疫情防控就业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心理状况,帮助学生准确解读和分析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就业政策,疏导就业恐慌心理。三是“云咨询”。学院就业处联合各系部开通QQ在线咨询和电话热线咨询两种渠道,24小时为学生提供在线就业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四是“云帮扶”。学院针对“建档立卡”学生从大三顶岗实习开始到毕业后两年,实行一对一师生帮扶制度,全面了解其就业情况,提供就业指导。对于就业困难的同学,主动了解就业意向,提供就业信息和工作单位。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陶欣桐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