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工业大学:“三百”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表时间:2020-04-29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日前,因为出色的科技服务,湖北工业大学科技特派员薛栋升被湖北中农华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聘为技术副总,公司还设立了以学校为科研主体的生物健康产业研究院,3000多平米的产业研究院建设已封顶。这是疫情期间湖北工业大学科技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去年5月,湖北工业大学提出“百名博士进百乡入百企”(简称“三百”工程),253名教师担任科技特派员,深入湖北省内230家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今年,面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停工停产的双重考验,这些 “三百”工程科技特派员仍坚持通过电话,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提供技术服务,急企业之所急,解复工之所难,助力对口联系企业复工复产。

      截止到4月25日,该校有242位科技特派员与服务企业联系确认,有216家企业已复工复产,其中155家企业有科技服务需求,156位科技特派员根据需求开展技术咨询、数据测试、方案设计等服务工作,20余位科技特派员已到或准备到企业开展工作。

      4月8日武汉解封第一天,科技特派员薛栋升就与社区联系,第二天一大早便到服务企业——湖北中农华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率领科研班子加紧“益生菌固态高效发酵技术”和“无抗养殖高品质添加剂”科研项目的攻关。他从去年7月入驻服务企业后,除每星期返回学校完成教学任务外,其它时间吃住几乎都在公司,在项目中试研究阶段,经常到深夜一、两点钟还进行着样品的检测分析或异常状况应急处理工作。

      目前,益生菌酵母固态发酵产品已经实现工业化规模生产,并准备投放到市场。科研团队还成功研制出红酵母无抗养殖添加剂、中草渣深度发酵无抗饲料添加剂、中药绿色精提剂、无抗养殖预混料等具有市场前景的样品。

      薛栋升表示,今年要把提升企业产品品质作为科技服务的核心内容,把成立并高效运行产业研究院作为工作的主要目标,努力为企业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实现校地企的共同发展。

      今年3月21日,科技部印发了《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文件后,湖北工业大学人事处及时制定了《推进“三百”工程助力地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鼓励科技特派员在符合当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根据企业科技服务需求,前往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当下,湖北省武汉市的离鄂离汉通道管控已经解除,经济社会按下“激活键”与“加速键”,复工复产正在进行中。学校科技特派员多途径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共渡难关,初步已显成效。

      “有望9月完成产品样机研制,10月进行工艺试验。”农机工程研究院科技特派员王焱青自4月12日前往京山沃力仕农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后,短短10来天,已指导公司完成油茶果刨销式破壳机试验样品的试制,他表示,疫情有“危”有“机”,人力充裕就是新产品开发的好机会,团队必须抓住这段时间加紧研制。

      学校对做实做优“三百”工程高度重视,多次把该项工作提上校常委会会议议程,还为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制定了系列支持政策,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年度考核、干部选派任用以及福利待遇上给予相应倾斜。

      校党委书记李克勤表示,湖北工业大学姓“湖”名“工”,就是要“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融入产业”,就是要“为湖北的发展培养人才,为湖北的发展进行科研”,要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为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助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湖北工业大学 陈凌 章芬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